close

教到國中生物種的介紹,國中給的定義是,能生出有生殖能力的下一代的,才能被稱為同種。而學生常有的問題就是,雖然馬跟驢子能生下騾子,但是騾子到底是什麼?其實課本也只有寫了一半而已,馬跟驢子生下的後代,有兩種稱謂。




古代  公馬配母騾的後代:駏
    公驢配母騾的後代:驉
現代  公馬配母騾的後代:驢騾、駃騠
    公驢配母馬的後代:騾子、馬騾


所以我們目前所稱的騾子,其實通通都是公驢跟母馬的小孩。
但是重點來了,為什麼馬跟驢子不能算是同種呢?


馬的染色體有32對,驢子的染色體有31對,那騾子的染色體應該有多少呢?答案是32+31條,是的你沒看錯,因為結合了馬跟驢子,所以騾子並沒有任何的""同源染色體"",同樣的也因為染色體數總合為63條,因此欲形成配子減數分裂的時候,便會導致生殖細胞無法正常分裂。



那可能又會有學生問,老師那騾子有沒有性別之分?如果你上述的染色體數目有看懂的話,其實也很好解釋。馬可以產生的精子有31+X或31+Y兩種;相同的驢子能產生的精子也有30+X或30+Y兩種,可能會生出兩種類型的騾子出來,也就是61+XX(母)或是61+XY(公)就很簡單的可以回答了,答案就是有。




不過課本中也有寫錯的一部分,也就是騾子到底有沒有生殖能力?一般來說是沒有的,但也有機會能生下下一代,在什麼狀況之下呢?我們知道在行減數分裂的時候染色體是隨機分配的,騾子有63條染色體,其中有32條是馬的染色體,31條是驢子的染色體,如果""剛剛好""在減數分裂的時候,剛好把馬的染色體跟驢子的染色體分開了,那個便有機會能生下有生殖能力的下一代出來
,機率是多少呢?2的63次方分之1,有""機會""生,只是很小而已,歷史上曾有紀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