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趴辣客(Bio Potluck)。
趴辣客是每人帶一道餐點的聚會,
生物趴辣客是每人帶一個生物教具、教法、教材,以及經驗交流的聚會




這次有機會參加網路上生物老師的聚會
實在是感謝阿簡老師的熱心發起
讓我在其中學到很多



其實能一直在撲浪上跟各位老師們討論科學相關問題,
是我很珍惜的資源。
畢竟在學科方面,就算是同一個學校,
也是閉門造車的居多,
所以能有這種方式的交流,其實對我幫助很大。






我的身分比較特別,
同時具有學校老師、補習班老師、家教的名頭在身上,
會遇到各類型的學生,需求也不同,
在參加不同範圍的聚會時
我也會在中吸收新知,求是否能應用在別的角度上,







其實參加完這次的聚會,心中倒是有些汗顏,
對照其他生物老師所提出的東西,
我的小魔術倒是有喧嘩取眾的感覺。

真的能學生學到什麼,我也是不清楚,
不過,對我來說,讓學生能快樂的學習生物,
是我一貫的目標,
沒樂趣的念書,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






現在的教育制度,是以分數決定升學的方向,
身為一個補習班老師,我很了解這點,
在學校,除了教授他們生物知識外,
還得會教授他們在此主題會遇到何種類型的難題,
因為這是無法不面對的現實。

我不喜歡在學校教授學生理想化的社會,
我習慣告訴學生什麼是現實,
為此,我曾經在國中教書的時候,
曾被一位資深的英文老師說我沒有道德感,
我反問了她一句,那什麼是道德?
我想栽培的不是溫室的花朵阿~
不能面對現實問題,那教育有何用。







我很喜歡這次聚會月鈴老師的分享,
月鈴老師想訓練學生的,是思考,而不是刻板,
藉由思考而求知識,這是多麼有意義的一件事情阿

我想經驗的累積,真的是值得學習的
如果我能藉由有樂趣的思考,而讓學生自然想去追求知識,
這也是很值得出發的一個點。

其實很想在會後握老師的手道謝,
不過需要上班所以先離席了,
好在中場有跟老師們打到招呼,
算是遺憾中小小的滿足了。







yukie老師的資訊資源,對我幫助非常的大,
尤其今年南一的廠商要出借他們去年出的教具,
直接掃描就可以用一台硬碟般大小的機器接螢幕放出影片,
對我這個使用大量影片教學的人,實在是如獲至寶。
至於不經意的一句話,讓老師語重心長,
實在讓我始料未及的意外,不過反思,
這也是我教書到現在的心得吧。






如果這個聚會能更加盛大,我相信是很多老師的福利,
不過以身為知識教學的立場,如果能讓更多無法參加的人能看到內容,
這樣會更有意義,而不是侷限在參加者中。
如果不是這樣,又會陷入志得意滿又閉門造車的無限循環了。






今年是我第11年在台上的日子,
我也不知道我還會教幾年書,不過我想做能幫助更多人的事情,
我只有一個人,能教的學生有限,
身為教育人,我覺得阿簡老師站出來,
我很喜歡阿簡老師推動的這個聚會。

我們在教育這個小圈子中,
如果能影響更多的老師,不是就能影響更多的學生嗎?





我也在做我一直構想的藍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