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內的故事,是從這邊開始的...

















我是一個很喜歡跟著潮流走的人,
因為我很喜歡接受新資訊,

活在當下的同時,對於很少出門的我,
世界上有許多人可以分享的資訊,也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

古人說: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不過簡單的說,就是宅啦。

從以前的PTT,跟著時間的經過,
開始流行起網誌,也開始記錄自己的教學生活,
噗浪的出現,開始了快速訊息流通的時代,
不再是看著長篇大論,回應也不知道要等多久才有反應的時代。

當然現在其實我也轉到FB臉書上去了,
因為訊息流動的速度更快,很適合我這種喜歡新鮮玩意的人。
















從噗一的開始,我就已經知道有這個活動了,
想要看看可以點上面的連結,

其實每次都很想參加,
雖然說不是資訊老師,但是在教學上,
我們也很常會使用資訊科學的教學來讓孩子體驗學科,

其實會使用到什麼資源不知道,
但對我來說,就是很大量的接受新知,
期許哪天能應用上。





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幫畢業生畢典演講時,講到這段:






追隨我的好奇與直覺,
大部分我所投入過的事務,
後來看來都成了無比珍貴的經歷


當然大學畢業生可能會聽得懂那句話,
但我們的中等教育的孩子們,
不見得能體會上面這句話,
畢竟他們年紀還沒到那個層次,

不過隨著經驗而成長的我們,
慢慢的應該都有體誤。

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
只有在未來回顧時,
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與會的老師很多,其實很多都想做些感謝,
畢竟從老師們的身上學得很多,

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這句話說的一點都不錯,在這個聚會中,
真的看到很多自己想學習的部分,

不過我很認真的聽,沒很認真的做筆記,
所以筆記的部分,就請大家到采采瑩老師的部落格看了,
她是一個很年輕的老師,也很用心跟努力,很讓人欽佩。
晚點提供連結,作者還沒整理完,哈










我就做一些簡短的心得,來做分享了。

故事還是從領到我的名牌開始。












第一場:教育部

其實這次分享的資源,
很多都很棒,都是很用心的結果,
教育部也做了不少東西,
我相信也是花了很多的資源跟心力的成果。

第一天何教授介紹的,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教授說的點閱率很高,
說真的,我很認真的上去使用的一下,
不是說很好用,
像要的資料搜尋出來,好像都不是你要的,
我想東西要好用,不然會讓人卻步阿,
網站經營就跟口碑一樣,

有些資料感覺好像是來充數量用的,
例如學生的作業,一班就有30份,
或者是學生活動的照片,一張一個檔案,
然後一堆公文式的理論資料,
說真的不是很實用阿,感覺是老師交作業給教育部,
隨便敷衍敷衍這樣而已。

裡面還是有不錯的檔案,只是要認真的去找一下,
還是有需要改善的空間啦,
希望不要花了很多心力和金錢,
得不到成果也挺可惜的,
這真的是要大改,不然口碑都被打壞了,
以後誰會想來,點擊率我都不知道怎麼來的了,

更誇張的是,有些資料還是copy來的,非常的有趣。




第二場:工商時間

這個我就不介紹了,
我只喜歡用簡單好懂的東西,
廠商展示的是配備,

可是其實重要的是內容,
就是沒內功,哪有辦法施展武功。

不過其實科技的進步很有趣,
越來越簡化複雜的過程,

NOKIE說: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第三場:噗浪咖啡廳





這邊大會邀請來12個桌長,來介紹不同的生活交流,
點子非常的棒,我也聽到了很多東西,
我分配到的桌次,看了相機與攝影,烏克麗麗與音樂軟體,
還有資訊網站的分享,

剛好都是我很有興趣的東西,只能說,運氣真是棒透了。











第四場:晚上的夜聊




感謝校長們的款待,晚上七點吃完飯,
八點就開始吃消夜了,不過不勝酒力,
早早就回去休息了,這邊很感動的一件事,
隔天聽到yukie說校長們在最後12點多都留下來整理場地,
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
所以第二天我就邀請著大家把東西都整理一下再走了。

這件事情,讓我覺得,在上位者,總是越謙虛,
稻穗越豐實,頭便垂得越低」,
真的在校長們的身上看到這句話。

很感動,也很受用,真的感謝校長們的身教。












第二天

主菜

這天,由三個團隊,進行了他們團隊的介紹,
第一場:那些年,我們一起玩的電子書包-全台電子書包計劃實驗者。



第二場:就是要輕鬆玩moodle-新竹縣團隊。




第三場:僑外團隊的資訊融入教學課程介紹。



其實這三場的資訊量真的很大,
雖然我不是資訊老師,不過剛好都有涉略一點,
畢竟未來,資訊融入教學是必備的事情,

而這群人,都是實驗的先驅者,
moodle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
雖然目前大部分人都說美工不漂亮,
不過威力十足的狀況下,還是很吸引人使用。

僑外團隊的教學模式我也挺喜歡的
在充斥的媒體與影音的教學下,
仍不忘以內容為主體,
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曾經有只會默默上課的老師,
在我用不同的教學法這樣教訓我,

你這樣會失去教學本質,

不能說他錯,
但是本質的表現方法,不見得只會有一個,

我們一在要求學生要創新,
希望要能舉一反三的應用,
卻常把自己鎖在一個框框內,

那不是我希望發生在我身上的,
我一直引以為鑒。



最後就是下午跟隔天的
心跳300




老實說,上台的老師太多,
需要慢慢的消化,

很多老師分享的自己的資訊教學成果,
有很多有談到了教學的心得,
我覺得吸取別人的經驗,
就是讓自己成長的一個很快的台階。

我自己是講的廢話太多了,
以至於想講的觀念沒講到,




花太多時間在介紹社群,
其實我想講的是社群的主旨,

社群的原理是,

一個人一年可以影響200個學生的話,
一百個一年就可以影響2萬個學生,
社群現在有4500個老師,就可以影響90萬個學生。

所以說只要有一個重要,好用的的點子,
就能有這麼多學生可以受益,

這是一件很棒,又很有趣的事情。















最後的最後,感謝舉辦的阿亮校長,
還有各位不能叫長官的長官們,各位參與的老師們,還有辛苦拍照的阿賢老師。
你們辛苦了,因為有你們,這個活動會更好,

感謝你們,噗五在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