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趴辣客6回來了!




其實應該說,終於又能回生物趴辣客了,
上一次的參加,是生物趴辣客一的時候。

生物趴辣客(Bio Potluck)。
趴辣客是每人帶一道餐點的聚會,
生物趴辣客是每人帶一個生物教具、教法、教材,以及經驗交流的聚會。

其實雖然中間的幾次,都因為有事無法參加,
但一直都有在關注著現場的資訊,也從中間學到許多,
不過參加了一跟六這兩次,
很明顯地感覺到氛圍的不同,

就是分享的"質"整個跨越了一個等級,
不論是教法、教具、更加讓人驚豔的是教育的理念的呈現,
由趴一比較偏向於外顯的特質,到趴六含有教育內涵的應用屬性,
整個往上提升了一個階層。

套句阿簡老師說的,這次沒來真的是會扼腕阿。





首先要先改謝月鈴老師借我照片來寫網誌,
因為那天很認真地聽+作筆記,
幾乎完全忘記了要拍照做紀錄這件事情,
真是一大失策阿~


趴六辦在新竹縣的竹東高中,
場地使用的老師是梅子老師的生物教室,
其實我是第一次看到讓我如此感動的生物教室,
這才是生物實驗室該有的樣子阿。







梅子老師的教室,就像間展覽館,
有著各式各樣具有特色的生物教學的教具展示,
大量的學生作品,充滿著教學的多樣性,
各種隨手可得的東西,結合了生物教學的應用。







一進教室,就有種姥姥逛大觀園的感覺,
說真的,我不知道生物教室可以弄成這樣的層次,
真的讓我很感動。
如果有機緣,我也一定也在學校弄一間,
能讓學生從經驗得到學習而產生樂趣的教室,






所謂文字不如圖片、圖片不如實物阿,
其實生物老師們,也是努力的在使用各自的能力,
讓學生能自然的貼近自然生活,
很慶幸這次參加能看到阿梅老師的教室,感觸很深。

不覺得整個就超棒的嗎~^^















接下來的是19個老師的三分鐘小菜分享。














雯仙老師一開場就提到的合作學習,大大的吸引我的目光,
因為今年在學校也做了一年的學習共同體了,
一直很想把合作學習跟共同體的精髓做結合,
從老師的經驗中聽到了很有趣的想法,
對於實做上,我想我明年可以在上一個層次吧。












心穎老師講的動物分類,
我最喜歡的是貼名牌猜生物的部分,
對我這種喜歡從遊戲中學習的老師,
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富有教育意義的活動,
明年一定來玩玩看。











力瑩老師,還是習慣叫她采采,
用了自身旅行的經驗,來將世界帶給學生,
我很喜歡這種方式,就跟我喜歡用圖片或影片設計教學一樣,
影片及圖片,拉短了世界的距離。
采采提供的影片
,請搜尋pennis fish。






很喜歡貝貝拉老師做的生物跑堂模式,
將六大生態系的相關影片、書籍、繪本放置在六個實驗桌上,
五位生物老師一個人負責一個生態系,
並針對那個生態系設計問題。
很漂亮的將校內的生物老師的社群就結合起來了,
而且應用各個老師的特性,也讓學生能多樣性的學習。





筱筠老師跟峻緯老師都是走生態與自然環境的結合,
筱筠做的是生態校外教學,結合當地的生活特色,
剛好與犀牛王與謝老大兩位校長咖啡桌主題很貼切。

峻緯老師則是介紹了淨灘的經驗,
我覺得這種帶學生體會自然的感覺很棒

阿簡老師這次說了,我們能陪學生的時間很短,
那我們到底想給學生什麼呢~?






小新老師,第一次見到本人,果然跟想像中的一樣正氣。
他講的是雙重情境學習模式,
是一種探究學生對科學概念常有的另內概念學術理論。








鈞睿老師講的是生物多樣性喪失相關議題分享,
用切馬路的例子,讓學生去體會,
如果自己的家裡,被馬路切成了一小區塊一小區塊,
將會對自身造成什麼影響,很不錯的生態教學方法。







昱君老師做的積木拼骨頭-人的手和腳,
並且用模型做出指定動作的闖關活動
我覺得這是一個讓學生體會人體結構真實性的方法,
可以使用在智慧鐵人或創意科學中的很棒的點子。







冠良是康軒的生物編輯,這次也奉公司之名來參與,
介紹了他們正在發展的
互動式學習動畫製作的相關經驗,
利用動畫來讓學生了解一些比較難體會的觀念。


修毓老師講了個二分法的教學方法,
後面舉的猜冰淇淋例子實在是很棒,
設計出很多種生物讓學生猜應該會變成一個很有趣的課程。




士玉老師也是我從趴一就認識的老師了,
介紹了一個簡單又好用,
下載影片與剪輯影片結合成一體的軟體Freemake

對於常常會使用影片的生物老師來講,
真是一大福音,尤其是士玉老師的介紹,
剪、剪、再剪,就結束了,真是簡單好懂易使用。




阿清老師介紹了
族群估算的做法,
也就是修正了捉放法,
對於讓學生體會科學方法,會有更深刻的體悟,
其他老師說捉放法也可以用BB彈做,也是很棒的補充。
一罐500顆,省去一開始分豆子的時間。




小兔老師上台的魅力十足,
講的是將
開花植物的有性生殖,擬人化的故事。
舉手投足間都充滿了朝氣,我相信學生會很喜愛這樣的老師。


志豪老師介紹了生物相關的app

蛙蛙叫、啾啾叫,兩種的生物聲音APP,
其中蛙蛙叫就是大學時代的老師楊懿如的作品。





雅惠老師介紹了生物議題的討論,
我覺得讓學生做議題討論,很符合現在的共同體想法,
不過我更想問的是,老師的議題都從哪裡挖掘出來的呢~^^







文蘭老師拿出了一張切割墊,
身為一個生物老師,隨手的資源都是寶物阿,
許多老師分別提出了想法,
除了標本的觀察、實物與照片比例對照,
還可以用在樣區法,經驗跟想法激盪果然超棒的。









珮瑜老師分享的水資源遊戲,
也是我下學年想要學來玩的一個很棒的遊戲設計,
可以確確實實的讓學生體會"循環"是什麼感覺,
相信運用在碳循環、氮循環,都是很棒的方式。








至於我自己,是發表了我前年製作的生物分類牌,
並分享了基礎遊戲方法,以及進階的遊戲方法,
以及牌的簡單製作原理。

基礎遊戲:是架構在知識主軸上。
進階遊戲:是讓學生作跳躍型的思考,應用在學習共同體的教學上。








主菜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