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多元入學方式自103學年度起,
整合為「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兩種管道,
以免試入學為主,75%以上國中畢業生免試入學。

免試入學,是指不必參加任何入學考試就可有學校讀,
應不採計國中學生學習領域評量,
在國中階段做好性向探索與適性輔導,
參酌學生性向、興趣及能力。

簡單的來說,
就是可以讓學生在學校的課程內,
找到自己對未來的興趣,
避免已學習領域的成績來決定學生升學方向。

政府極盡一切的推動了教育改革,
就是減輕學生學習的壓力,適性學習,
目的是提升國民基本知能,
促進教育機會均等,追求社會公平與正義。。







暫且不討論實際成效如何,
雖然身為學校、補教、家教三種身分的我,
對這些點都有一定的想法,

不過先來討論考教師的問題。








很有趣的一個點,
我們要學生不要用考試決定勝負,
但想要成為一個老師,卻要用考試決勝負。

考教師聯招的錄取率,一直都在1%~5%間徘徊,
以平均3%來看的話,就是要考近前97%,
才有當老師的資格。

97%換算成國中生的成績,
大約就是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中山女中,
這前三志願裡面的。

這些很會念書的老師們,
努力的考贏了97%的人當上正試老師後,
再來教育學生不要用考試勝負,

很諷刺吧。










說真的,讓學生減少考試,我覺得是件不錯的事情,
因為少了成績的壓力,學生可以更專住到自己有興趣的地方,

不過就國中生的年紀,似乎不是件經過深思熟慮的事情,
在學校的教育裡,學生似乎無法在這個時間點找到自己的興趣,
就算有了興趣,其實以目前的環境,
並沒有太大讓學生發揮的餘地,

更何況一堆連自己興趣都不知道,
整天渾渾噩噩在學校的學生了。








我一直覺得興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們的社會做了太多太多的事情來阻礙孩子們的成長,

我不覺得孩子們念書將來就會更多有出息,
其實,念書不是必須的,
是要想念才念的,

人的求知慾是天生的,
就是因為我們想知道我們的世界,
我們才會去追求新知。




一個小學的小孩,
可以知道500隻都不一樣的神奇寶貝,
還知道他們的屬性,以及大致的能力,

我想這是一個很有趣的事情,
他們也不是特意去記憶,而是覺得這件事情有趣,

還記得我那個年代,大家在瘋金庸小說的日子,
卡通的七龍珠,角色跟武功不是也朗朗上口?

現在的年代,海賊王、火影忍者,
真的有人去記那些角色的招式和隸屬的陣營?

我想沒有吧,而不自覺的就印入腦海了。














有時候,
我覺得需要改變的人,不是學生,而是老師,

政府一再的推動多樣性,但,
學校太多制式化的課程了,
讓學生發揮創意的能力,一直都是很少很少,

只有不斷的機械性的動作。




也不是說成績不好,
我覺得那是一個讓學生對自我能力肯定的方式,
但多方面的接觸,才是刺激學生思考的地方。

其實如果看這篇文章的是學校老師,
應該也會知道,太多的學生放棄學習了,
我們要改變自己,讓他們能接觸到你所授的科目的樂趣。

如果你都覺得自己的科目很無聊了,
怎麼能讓學生對你的課程有興趣呢?






有的時候制度我們沒辦法改變,
但我們可以改變教育,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就如同12年國教的志工加分一樣,
我辦個公益團體,米蘭教育協會,來我就幫蓋章。

政策不好,我們沒辦法改變那些莫名其妙方式,
但,不要因此而影響了學生。





有人說學校教育是一種服務業,
如果很認同這件事情的人,
學生對你來說只是個客戶,
那麼你教出來的孩子,也會跟你一樣,
用"交代"的模式看這世界,
我不覺得是件好事。

努力的做好自己,
儘管很多事情無法如我們所願,
多做事讓別人看到,很多事情都會跟著順利的。




祝各位教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