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1~10分來評價這套科普小說,
米蘭應該會打10分。
 
因為這是一套目標給小學生閱讀的小說,
劇情中的小學生是三年級,
意思就是說,這本書從三年級就有辦法閱讀,
 
但故事的鋪陳,
完完全全地在描述國中程度科普知識的內容,
 
 
 
從第一集的解決問題開始,
也是我們在國中自然的第一步驟,
教導什麼是科學方法,
從發現問題、提問、假設、實驗...
一步一步的,
主角在文中解決問題。
 
一定有人會覺得,
這樣文章不會硬梆梆嗎?
 
當然不會,
因為主角露西想解決的,
是學校前的大橡樹被遷移後,
擔心松鼠無家可歸的問題,
您說這樣會讓孩子看了有壓力嗎?

完全不會歐,但卻可以從裡面,
學到遇到問題要思考解決方法的觀念。
 


 
第二集描述在上課的情形,
用小學生能懂的口吻,
讓他們分辨什麼是氣體、什麼是液體、什麼是固體,

一定又有人會說很簡單,
那請幫我定義一下,
有一陣子前孩子流行的,
史萊姆是固體還液體?
 
或是有一種物質,
受力撞擊時,會變硬,
平時軟軟的會流動,
那要定義成固體還是液體?
 
 
我覺得這集有特色的地方在哪裡,
文中會用引導小三生的方式,
讓他們去推導出三態的概念,
 
好像在玩解謎一樣的分析出來,
對於孩子在閱讀時而言,
他們不會覺得是在念教科書,
但卻把知識也唸進去了,
 
所以我覺得作者在設計書上,
下了很大的功夫,
是個很有經驗的外國老師。
 
 
 
 
整體而言,
是套完完全全被市場低估的小說,
 
因為就算你去書局逛,
你看封面也看不出書的價值,
 
但米蘭懂這裡面的教育意義啊,
又輕鬆又有學習能力的小說,
真的是非常少見,
 
 
米蘭強烈推薦給國小生做閱讀,
能念注音的中高年級都是可以的,
因為內容是國中觀念前導,
 
我覺得應該全國的學校,
都買一套當班書才是。
 
 
不是我評價高,
而是我用教學專業的眼光來看,
這一套書cp值真的超級無敵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