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學校老師總認為,教書,
就是要讓學生融會貫通就好了,
只要能全盤了解,學生就可以對這門科目迎刃而解。

其實,這是錯的!

"懂"與"會",是兩回事。

懂,是指能了解這知識代表什麼意思,
會,是指能使用這個已經認知的知識。

一個在台上揮灑的汗水介紹知識的老師,
講著"這邊重點什麼,這邊畫線畫起來歐!"

學生真會懂哪邊很重要,但他真的會嗎?
也許你會說,我們會帶例題阿,他就會使用了。

所以如果所謂的"會",就是會解題目,
那我們的教育真的是很悲哀,
除了ABCD之外,什麼都沒有,窮到只剩下考試。

那倒底什麼是"會"?

 

 

 



身為一個老師,
幾乎都曾經對學生說這句話:
"懂了嗎?會不會?"

我相信,學生可能懂了,但是他們不會。

只要看到學生點頭了,
老師似乎就會認為學生會了,而繼續下面的課程。
其實,他們真的不會,
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學這個要做什麼,
他們只知道學這個是為了考試,
而我們老師為什麼要教這個呢?
也是為了讓學生考試。

當然會有學校老師說,我教書不是為了考試!

那請老師們回頭想想,
有沒有過有班級,剛好被放太多假,
不得已要趕課的經驗,
我想一定是有吧。


如果有,請告訴我,為什麼要趕課?
不就是為了考試?

 


我跟很多教科書的出版社聊過天,
他們告訴我,他們怎麼編教科書,
這是一個很悲哀的事實,
也是這個教育體系最大弊病,

他們為了市場而編書,

因為老師喜歡考試,
所以出版社編空格在"學校課本"上給老師使用,方便學生記憶,
知道這是多恐怖事情嗎?

當我們所有人都把考試作理所當然的時候。
這教育就真的病了,
我們總是跟學生說,往你有興趣的地方發展,
卻急著替學生在人生階段打下成績。

外面題目考卷裡面有課本沒有補充的,
於是出版社也將這些編進課本裡面,
就因為有老師覺得這些也很重要,
如果不編進去,老師可能就會不選這本書。

 

 


曾經也有出版社嘆著氣,這樣跟我講,
他們當初也是一番雄心壯志,
想要發展所謂不同於考試傾向的教材,

問題是市場不好,如果他們不做改變,
反而被教育圈淘汰的,就是他們,
而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原因就是我們的教育界,太喜歡考試。

 

 


身為一個老師,從小學考到大學,
大學畢業考教師檢定,考完再考教師甄試,
幾乎有一半以上的老師,
一輩子,都在學校;也一輩子,都在考試。

說真的,請老師們摸著良心講,
你現在教的所有東西,是不是也只是為了學生考試,

 

 

 


當然有老師會說,我現在教的東西,
是為了學生的未來做準備,

很想老實說,這種講了自己都會心虛的話,

騙騙學生就好,請不要再欺騙自己了。

 

 

 

 


其實,我們都需要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