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某年的教師甄試,
在其中一個老師口試完後,
主考官對他說了一句話,

"莫忘初衷"

還記得你們的初衷是什麼嗎?
當初有沒有在成為老師前,
替自己許下一個願望,
要讓自己成為怎樣的老師。

我想,應該幾乎都有吧,
除了那些只想把"考上"當作教學初衷的老師,
我想大家都曾經有自己的夢想吧。
 
 
當初的你,是想成為一個怎樣的老師呢?
有著夢想、有著抱負,想要如何的教導自己手上的孩子。

現在的你,是怎樣的老師呢?
有達到你的目標了嗎?

抑或,被現實阻礙了嗎?
 
 
 

蘋果創辦人之一的史蒂夫.賈伯斯曾經這樣說過:

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
不要被教條所惑,盲從教條等於活在別人的思考中;
不要讓他人的噪音壓過自己的心聲。

我相信,人人心中所謂的教育是不同的,
但當我們在走我們的教育時,
常常會受到舊有的框架所約束,
被制度所限制。
  
  
  
 

很多老師認為,教書是種職業,
他的職業,就是教"那本書",

但也有老師認為,教書是種志向,
他的職業,是藉由自己的專長做教育。

很多人在當老師之前,是很徬徨的,
我相信以教書做為人生志向的老師算少數,

如果可以拿出國中的作文作證的,
真的是值得給拍拍手的,
我覺得這些老師是往自己的目標前進的最好典範。

當相信這些還是少數,
多數還是上了大學後,
懵懵懂懂的才開始有了想當老師的心態的。

還記得那時候為了教完書後,
學生還是沒辦法吸收而覺得心煩,
還努力想辦法想要解決的心理嗎?

我想,那時候是最單純的教學快樂享受。
 
 
  
  
  
曾幾何時,慢慢變成了一種狀況...

當有老師在說某某小孩子,
上課都很皮或睡覺管不動,

其他"有經驗的"老師就會說,給他睡覺好,
反正不要打擾到我上課,這樣最好。
  
  
  
 
 
說真的,在學校看到班級裡面有學生睡覺,
是很"正常"的事情,因為有很多老師已經不管了,

可以反駁我,不過這是實話,
反駁只是更凸顯事實真相而已。

他們的心態是,反正才一個兩個,
我有那麼多學生要帶,放哪幾個也沒關係,
反正他們也不聽。
  
  
  
 
 
我相信,老師,是會影響學生一輩子的人。

我想,他們會記得以前有一個老師都讓他們睡覺的,
他會感謝你為他成就的一切。
 
說這話很重,不過有時候看著能有班級能睡一片的,
有時候真的會很痛心。

最後,我想問的是,
老師,您給你班上的學生睡覺嗎?

也許老師也有,
不過,可以不要了嗎?

我知道學生本身的問題也很大,
但,教書與教育,都是我們的職業,
學生不喜歡上課,我想要前進的,
除了學生之外,還有我們教師自己。

我相信,老師,是會影響學生一輩子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