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補教業教書的那些日子,
很常跟學生下課後聊天,
讓我感到驚訝的事情之一就是,

許多學生竟然說,在學校上課的時間「是用來補眠」,
覺得睡著也沒關係。
 
 
我相信,如果是自己付錢來上課的學生,
就幾乎不會發生這種現象,例如公職或證照的考試上課。

但大部分狀況是,學費是由父母或政府所支出,
而不是由學生自己付錢,
他們才會覺得「睡著也沒關係」
 
 
更讓我感到驚訝的是,
竟然有許多老師不在乎學生睡著。

「他們晚上還要上補習班,很累,」
「他不想上就不要上,沒關係。」
「他要睡覺就給他睡,省得吵我上課。」
 
很多老師都把學生睡覺的現象合理化了。
 
 
 
 
 
其實在我還沒進學校之前,
我不知道學校有這種讓學生睡覺的「傳統」,

我總覺得,這樣不就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嗎?
一個在台上講的口沫橫飛,一個在台下與周公下棋,

我真的看過有老師只對著班級前兩排上課,
後面四排都在睡覺、玩耍、做自己的事情,

這算哪門子老師?
如果在業界,早就被請回家吃自己了,
卻能好好的活在學校裡面,
我一直都想不透這件事情。
 
千萬不要抱持著,
"不得已才教你們,我也不想教你們"這種心態。
那你們不就是在彼此浪費時間嗎?
 
不要當,偷走學生時間的小偷。
 

 
 

 

絕對沒有「學生睡覺,是他們自己不好」的事,
特別是喜歡講,學生睡覺,是他們家庭因素,
有很多原因,所以他們睡覺。

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你讓他們睡覺了,
其他的,都是藉口,
都為了掩飾你放棄孩子而讓自己心靈安心的話。

如果是大學生,已經18歲了,我想他該替自己的人生負責,
但國中小呢?你面對的是個未成年的孩子,

對一個10出頭的孩子說,那是你的人生,你自己負責,
我想,講這句話的人,就是最不負責任的老師了。

我實在是很厭惡老師們這樣講。

 
 
 
 

 
 
 
 

從「認真教書」變成「用心教書」

其實我也很認同,
很多老師都很努力地在教授屬於自己的教學課程,

但其實重要的,
不是"認真的傳遞知識",而是"自然地傳遞知識"

記得很久以前在教師社群的心情發文,
文中提到,希望讓學生自然的學習自然,
有老師開玩笑地說,那社會呢?那國文呢?
 
 
是的,我想強調的就是自然這件事情。
 
 
 
如果只一味地想著要"認真地傳遞知識",
就很容易讓自己陷入一種狀況,

也就是開始重複同樣的話,
而且很"出力"地不斷的重複,再重複。
很容易讓學生開始覺得無聊而且想打瞌睡。

不過當你開始意識到,什麼是"自然地傳遞知識",
就會慢慢地,

開始嘗試能配合眼前的學生,
舉出適合學生的適當例子,
甚至改變教學的方法。
 
思考著,
「希望眼前的這些學生有什麼改變」
「如何傳遞知識給眼前這些人」
 
這就是身為一個老師的信念來源,
老師們其實要多下工夫,並實踐自己的教學理念,
 
 
既然已經身為教育界的一份子,
我希望老師們都能抱持的這種想法。
 
要相信,給我一隻粉筆,我就能改變孩子的未來。
 
這就是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