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適合你的職業是什麼

 

 

 

十幾年前,在初進教育這個行業的時候,
那時的我認為,

身為一個老師,就是把書的內容,
教得很完整,把書都教完,
這就是老師做的事情。
 
那時,我覺得老師,是種教書的職業。 
 
 

教了兩三年後,
開始發現,教書並不是單單把書教完就好,

而是把課程整理的完整,
讓學生能省下時間來練習記憶重點。
 
那時,我覺得老師,是種節省學生念書時間的職業。 
 
 
 
 
又隔了兩三年,
犯了幾乎老師們都會犯的迷思,

覺得學生怎麼程度越來越差,
於是開始設計方便記憶的模式跟教法,
也就是除了教授課程,還教學生怎麼記。

沒想到是當老師能力越來越強,
開始忘記了自己在學生時初次學習時的辛苦。

那時,我覺得老師,是種教會怎麼記住知識的職業。
 
 
 
再隔了兩三年,
開始體會教書的樂趣是什麼,

覺得教書,就是讓學生開心,
老師也開心的一件事情,

開始將教學融入樂趣,
知識融入生活,
讓學生切身的體會身邊的科學。

那時,我覺得老師,是種教會生活樂趣的職業。
 
 
 
最近的兩三年,
開始享受教書的生活,

覺得教書,是種享受,

在這教書的過程中:
開始學會了完整的教書內容,
再來學會了統整知識的本身,
後來學會了強化記憶的方法,
最後學會了享受教書的樂趣。

對我來說,所有的經驗,化為我成長的食糧,

也許我們的教育界,
多多少少也有讓我們失望的地方,

但我們要心懷感謝,
感謝我們身為教育的一份子,
未來,是在下一代的手上,
而影響他們的,是身為教育中心的我們。
 

 
 
再過兩三年,
我也不知道我會有什麼新的教書體會,
但我覺得,身為一個教育的一份子,
我很幸福,也希望自己能做的更多。
 

這社會上,選擇說實話的人不多,
但希望我能繼續過著說實話的人生,
也作為教育學生的典範。

 

 

 

 

 

老師們,你覺得你的職業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