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hoka standardized test FotoFlexer_Photo  

 

 

首先,我們談談你們為什麼想教書?不論你是從小到大的志願,還是不經意地就踏入這個行業,我想,對於教育,每個人心中都會有那個小聲音,想要把孩子們教好,讓孩子有成就感,也讓自己能肯定自己的教學。

 

很多老師都會對新進老師說,莫忘初衷,我很實在的跟各位老師講,為什麼這些老師會對你們說這些話,因為我們見識了太多老師,都已經失去了教學熱誠,甚至自己也失去了,所以只好將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希望能在你們身上看到那一絲絲,他們曾經燃起的熱情。

 

老師失去熱誠的原因,最大的因素,就是失去了對教學的信心,不相信自己能影響孩子,對於不想學習的孩子,總認為是孩子的問題,而自己都裝作沒看到這些孩子。我想,這不該稱為教育者,只是嘴巴喊著不要把教育變成服務業,卻連教學精神都沒有的教學者。

 

 

但為什麼老師會變成這樣,因為他們在一踏進教育現場後,就馬上被"成績"及"考試"綁架了。台灣是個利益導向教育的傳統社會,相信大家在學生時代,可能都聽過這兩句話:

"你不念書,以後能做什麼?" 或是 "好好念書,以後就可以找一個好工作。"

說真的,你們真心相信這兩句話嗎?如果是,其實我會很痛心,痛心台灣的學校教育,教育出更多的利益目的者,而這些人,又去教育下一代。

 

我相信所有的老師,都有自己想教授給學生的東西,所以會很執著學生們有沒有確實得到你傳授的知識,所以急著用各種方式去進行評量;但其實,這是很沒意義的,因為追求知識的本身,才是對學生最好的禮物。

多少人學了三角函數、背了中國歷史、念了一堆原文書、學了一堆文言文,然而,這輩子都沒有用過;撫心自問,你真的想說服學生你教授的科目很有用嗎?有了這些,就有好工作,好未來?

 

所以這邊聽我一句話,不要被考試綁架了。

多少學校教育建立在,考試領導教學上;多少老師在上課強調,這個會考,這個很重要;而多少老師為了考試而教書,為了考試而考試。

我想,這並不是我們想要的學校教育,我們想要的,是要讓學生有擁抱這個世界的能力。

 

我們的教育上層長官們,持續地散布許多教育的新消息,不斷地改變新的教育哲學或教學方法;但我這邊也給大家一個觀念,許多都是他們想證明自己有在做事的政策,等到明年了,他們又會玩新的花樣,舊的政策,沒經費了,就擱置了,這就是現在教育部或教育局的手法。

但我們也不要怪罪他們,因為真的要改變的,不是教育局本身,而是我們。

 

 

我常會遇到挫折,但我總會嘗試從錯誤中學著讓自己能過得更好,有很多好老師能讓我當成榜樣,讓我能不斷的學習。但學校裡總有些討厭教學每天抱怨的老師們,不要與他們為友,他們就像病毒一樣,會啃食你的心靈骨髓,要遠離他們。

 

切記,要做你自己,不要害怕教學本身,教育最有趣的地方,是每天都能讓自己變得更好。

 

希望我們的教育,能慢慢地改變,讓這世界更美好。

 

 

 

 

筆者為全國教師教學討論坊創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