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ach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所謂現代人的我們,其實教育方法也要跟著改變;太多的教師守著舊有的學識,認為知識是需要記憶背誦在腦內才叫擁有,但其實時代已經慢慢的變了,獲得資訊,並不如以前的困難。

以前,要到圖書館翻閱一堆典籍書刊,筆記、影印、背誦,才能獲得相對的資訊,這是我們那個時代在獲得知識的方式。不過在現在的環境,記憶起所有的內容,已經不是那麼的絕對,我們的教學重點,應該慢慢轉變成應用這些大量的資訊,來應用並融入這個年代。

 

如何教授學生活用現有的知識,其實首先要改變的,就是老師們的心態,不要再汲汲追求知識內容,而是知識本身所帶有的涵義。

我們的孩子,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被不斷的要求背誦知識,但卻常常忽略了知識架構本身,以及系統關聯的思考判斷分析能力,我們要給孩子的,應該是一種解決問題並創新思考能力的培養。

 

什麼是我所謂的思考能力的培養,我用的一簡單的例子做說明,當我們在教授學生時,我們常會說,這題的答案是什麼?而我們心中總常有已經既定的答案。

在目前的教育中,「教」是已經變得慢慢消極無用的,因為所謂的教,還是以「有答案」來作為前提,而思考能力的培養,卻是希望以「不同的答案」,來做為教育的基礎。

我們的教育很偏重記憶,卻不著重在思考,這就是教育體系最大的問題。

 

對於一個問題,如果希望學生學習思考,最好的結果是,當一個班三十個人都寫出不同的答案時,才是最棒的;如果我們總是想訓練我們的孩子只有一種思考邏輯能力,那豈不是變成,我們在教育他們不需要用頭腦,只要會接收就好了,我想這是不對的。

 

在當前的教育體系中,有流行著許多的教育哲學及新穎教育法,我想,都有它們的理論與想法,但也都不確切實際;我們該注重的是,要怎麼應用這些現有的資源,來加深加廣我們自己的教學面。

千萬不要被這些哲學或方法綁架了你的教學,切記它們只是一種時代的工具,我們不該被工具使用,而是要使用它們。

 

很多老師,總是透過教學現場,實踐他們的生活學習技巧,這種人,我把他們稱為被野放在教育界的奔馳者,他們貼切了使用了一些方法,來實踐他們的教育理念,這種老師,我向來是很欽佩的,他們很善於發現自己教育問題斟酌點。

有時發現問題,比找答案難多了,其實我們平時,就該常常靜下心來思考自己可能出現教育的問題點存在;頭痛,就只能吃阿斯匹靈?我想教育一定不是這樣的,善於找尋自己與學生問題的老師,才是教育體系該學習的對象。

 

教師這個行業,認真地說起來,並沒有沒有所謂的師承之說,也許有人奉誰為師誰為徒,但只有在教學現場的那些壓力和挑戰,才是我的們前進的良師,而不是墨守舊者師規,不思變通。

 

 

當時代已經在改變,當知識已經變得唾手可得,
我們就要懂得改變,因為我們所面對的,

不只單單是我們的教育,也是孩子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