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893_181880905156167_4841771_n


北半球地面分析圖(CWB)

剛結束的強烈大陸冷氣團,

我們可以追蹤代表該冷氣團的高氣壓系統,它是一路由歐洲往東經過新疆、蒙古,然後分裂出一小股高壓往南影響台灣,最後在洋面上消散,氣候屬性上我們稱其為「移動性大陸冷高壓  」。

 

現 在我們可以做個對照,上圖是最新的北半球地面分析圖,箭頭所指的就是西伯利亞高壓,有時稱蒙古高壓或亞洲高壓,這個高壓不太會長途移動,所以在整個冬季氣 候平均圖中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氣候上將其屬性稱為「半永久性高壓」,或稱「原地性高壓」。東季它會變強(中心氣壓增高),然後每隔3-10天會分裂出小高 壓隨高層槽線往西南移動,這是主宰亞洲冬季天氣很重要的高氣壓系統,是亞洲冬季最主要的冷空氣來源。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觀察未來幾天它的變化!

 

 

每年的12月下旬到2月上旬相對較常會出現西伯利亞~蒙新一帶大陸高氣壓不斷往東南分裂出次高壓(甚至高壓主體偶爾直接往東南方移動),且後頭一直有源源不 絕的冷空氣一波波大方向往東南方補充下來,因此感覺上高氣壓似乎沒什麼動... 上述這段期間,也恰好配合農曆節氣上的冬至,小寒,大寒以及立春,也就是每年北半球最冷的四個節氣,正因太陽在冬至時直射南半球南回歸線處,北半球整體當 天接受到太陽的"單日輻射熱值"是一年當中最少,冬至過後單日輻射熱才開始以極緩慢的速度一天天增加...,然而冬至過後的北半球"累積總熱能值"還 是持續往下滑,一直要到立春過後的下兩個節氣開始,北半球的"累積總熱能值"才會開始出現打平之後往上緩緩上升,整體氣溫也才會開始往上昇,為何持續滯留 的一部分原因跟12月下旬到2月上旬,是北半球"整體累積總熱能值"正處於谷底階段,因而所產生出後方相當充足的冷空氣不斷遞補有關(這段期間的天氣系統 變化也是相對的慢,有時大陸冷氣團~寒流之間的強度影響台灣地區一波下來就是5~7天甚至更久),

 

請問鄭主任:"西伯利亞高壓,有時稱蒙古高壓或亞洲高壓,這個高壓不太會長途移動",(1)西伯利亞高壓它是上面圗中,4個高壓當中最強的嗎?
(2)在北半球的冬天,西伯利亞高壓是整個冷空氣的源頭,驅使一波一波的低壓系統往東移動嗎?可以這樣推論嗎?

 

關於一:亞洲的高壓因為熱力因素跟地形的關係,所以比北美高壓還強,是最強的''大陸''高壓系統

關於二:

因為氣團的熱力性質不同,因此在交界面,以及溫度梯度大的地方,會有明顯的鋒面,然而會視不同地方,鋒面就會有不同的移動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