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物五大界,這是在國中的生物課程中,一定會教授的知識,
分別為: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動物界、植物界、真菌界。
想必一定勾起了大家遙遠的印象了吧。


10644815_925481960798559_1585471293238475124_n
                                                                             圖片擷取至國中生物課本

 



不過大家可知道,在我們的生物課本上,
這個知識,已經4
0年都沒更新過了嗎?



五界說,是1969年的分類方法,其實在科學史上,
兩界→三界→五界→六界→三域
兩界→三界→五界→六界→三域→八界→六界
自五界說後,1977的六界說,1990的三域說,
1993的八界說,1998更新的的六界說。

其實或多或少,已經開始慢慢地改變生物分類的方法。



0545  




按時間來講,其實早就該把課本的學習內容做更新,
而不是在學與40年前的我們一樣的課本內容知識。

並不是說學dos是壞事,問題是他已經是歷史了,
該前進的知識是該前進的。

我們課本現在還在學1969年且已經更新過兩次的知識,
網路在更新,知識在更新,教育局的網站也在更新,
唯一沒更新的,是我們教給學子的知識,
國家給孩子的標準知識的內容。

該改了吧!



0545  



 

老一派的老師最喜歡跟我說,你們年輕老師不知道,
有些知識不是國中該學的,等上去再跟他們講那個才是正確的就好,

我覺得這是一種很不要得的想法,
我相信知識在不同的年齡層的理解程度不同,
國小讓孩子知道有動物植物就可以了,
等上了國中要教生物其實是有分界的,然後讓他們學習錯誤的知識,
上了高中大學才讓他們發現這是錯的,
這不是很匪夷所思的事情嗎?

我不太清楚教授回答五界說比較好理解,
三域說或六界說就很不好理解的道理,
是這些編課本的教授不想接受新知識,還是他們怕世界在改變?

其實認真地看了,最新的反而好理解,只是大多老師不敢去接受。

 
 

我來講一個課本曾經出現過的凝血的例子,
國中早期的課本,寫著血小板"負責凝血",
後來被糾正過,現在的都改成可以"協助凝血"。

為什麼要改,就是因為發現有問題做修正,
那為什麼國中生不直接教血小板負責凝血就好,更好懂,
因為就是錯的阿,不改是一件讓人不能接受的事情。

每每都是高中往下國中做修正,
高中有很多知識國中當然沒有,
這也是許多錯誤觀念出現的地方。

我覺得寫成協助凝血,再來做補充這樣很棒,
所以課本才會這樣的作修改。
 
 
但為什麼要老師堅持分類史這個東西不能做修改,
這很像課本寫了血小板"負責"凝血,老師堅持不能改,
因為他們想再回頭來跟學生說這次錯的,是有問題的,
所以堅持課本要這樣持續寫舊的知識,他們才有東西可以補充。

請問老師們的這種心態是正確的嗎?
 
這樣有意義嗎?
 
  

我想課程有更多更有意義的地方去發揮,
而不是故意把課程做錯,再給老師有梗罵課本發揮。

 
這不是教育的本質,而是老師滿足自己成就感的慾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