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將開學了,老師們也收拾起暑假的心情,
加入學校的備課日活動,
身為老師的我,也加入了這三天的行程。

 

第一天的會議,
校長主任們講著學校接下來一年的重要事項,
自己也不忘將行事曆標上一個又一個的記號。

空閒的時間,也拿起了接下來一年要使用的教科書,
細細的研讀過去,身為老師,備課是很重要的一環。
 
 
第二天,
學校老師到野柳參加環境教育研習,

早上去野柳地質公園,講解員講著地質景觀的故事,
介紹著周邊的動植物特色,
津津有味的聽著,並想像著這環境怎麼從以前慢慢變成現在的景觀。

下午,學校進去參觀了野柳海洋世界,
我眉頭卻皺了起來,
我停在門口,跟校長說沒有要進去,
校長問我什麼原因,
我跟校長說,

我是一個生物老師,如果我進去看鯨豚表演,
我不知道用什麼臉去教學生要保育環境、保育生物。

校長也同意了。




我在外面,思考著似乎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也許是我們對於環境教育的概念不夠紮實,
連教育圈也不知道,甚至生物老師也不是很了解,
畢竟每個人接觸到的東西不同,
能影響的也有限。

在外面的時間,
心裡似乎是被戳了一針,緩緩的滲出血來,
因為我知道,藏在鯨豚表演背後的,
是血淋淋的事實。


那是一個揭開事實的紀錄片 『血色海灣』 ,

 

一部拍攝於2009年的紀錄片,
漁民於每年驅獵捕殺海豚的經過,
文後會有此片網址連結。


獵殺海豚的原因,有很大的一部分,
是因為可以補捉小海豚來販賣給世界各地的水族館訓練表演用,
一隻小海豚,可以賣百萬元以上。

小海豚不會輕易離開母海豚,
所以為了捕捉小海豚,會將所有的海豚驅趕近海灣內,
一隻一隻的用魚叉將大隻的海豚殺掉,

其流出來的血,染紅了整個海水,
這也是片名血色海灣的原因,

第一次看到這個片子的時候,
十分的震驚,沒想到在許多人鼓掌歡笑的背後,
竟背著如此殘忍的真相。



說真的,我不是衛道人士,
弱肉強食我是接受的,因為生物就是這樣,
身為一個生物老師,我是很能體會的,

但為了表演賺錢,殺害大量的海豚來讓人類歡愉,
說真的,我真心是不支持的,

有次我去日本,看著一個老人用繩子綁著猴子脖子,
讓猴子表演踩高蹺、滑溜冰鞋,
看著看著,我心裡痛了起來,
那種不忍的痛,是心裡在流淚的感覺。

這次看著全校老師去看了鯨豚表演,
我的心裡又再度感受到那種感覺。





我希望,有些東西,留在我們這代就好,
而下一代,要由我們這代的教師去改變,
如果身邊有生命教育或生物教師,
請轉給他,希望他們也能改變自己的觀念,
教育孩子,不要在去類似的相關圈養生物表演場所,

因為有大家的觀賞,才有這些生物被殺害補抓,
所以當大家都不去看了,這種狀況自然會消失了。



我GOOGLE了網路,看看有多少學校有去過觀賞鯨豚,
甚至還有統計資料顯示有九成的學生或老師都去看過類似的表演,
也許你也去過,但,以後不要了。

有些東西是讓人無法忘記的,
鮮血染紅的海灣外,更讓人無法忘懷的,
是那一叉叉刺進海裡時,海豚發出的那些聲音,
一聲聲的,也刺進了我的心裡。

不看表演不會怎樣,
但看表演的,其實只是間接的在染紅那片海灣而已,
只差不是親手的問題。

我希望我們的教育能改變孩子們的想法,
讓這些事情,能不要發生在下一代,
不要讓他們的手上也染上了這些血腥。
 
這也需要教育者與家長的幫忙,
也需要大家一起來改變。

環境教育不是嘴巴說說教孩子的,
是要以身作則。

 

 

 

精簡版(請斟酌開聲音,因為挺殘忍的)

完整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