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不是我愛講課綱委員,
當課綱委員到處演講,課本沒有、課綱沒有、會考不考,
結果隔年的會考馬上就會考出來了。
 
 

電流的熱效應:電流通過電阻時候講電能轉換成熱能的現象,稱為電流的熱效應。


內容可以看16:40~21:30左右,開頭幫你們拉好了。
影片請點此:點我
(註:除了影片講過外,也有老師反應研習也聽到課綱委員再強調這個。)


影片說講了,一看就知道九下第一張,
P=IV=I平方R,V平方/R還有加上歐姆定律,這是老師教到這邊會講到的東西,很正常,
但是只考什麼?




105年考第49題


011    





結果課綱委員就說:

------------------------------------
課綱有講到這個嗎,只提到這個
Kc-IV-8 電流通過帶有電阻物體時,能量會以發熱的形式逸散。

可以比較題目跟課綱這兩個差距有多大。

可是一定有人會講,會考會考阿!

電流熱效應只考過這個(上面題目)。
那哪裡有使用到P=IV,I平方R,V平方/R,
五年內一定要用到這個公式的,考過幾題,兩題。

那課本有寫嗎?
其實有這個公式,有沒有變成三個電阻四種串連並連的方式,問所有電阻的發熱情況,
你會不會教,會歐,其實我也會教,
但是我會放在很後面很後面,順便一提我教的是資優班,
或許我會教,甚至我不見得會教這個。

那今天如果會考不考、課本沒有、課綱沒有,老師堅持要教,而且你知道教下去的結果,
班上有多少比例的小孩可以聽得懂,如果這個東西教下去,只有1/10的人會,其他掛掉,
那1/10是因為他們有去補習,你不覺得你需要找到一個很強大的理由去支持這件事情。

如果老師堅持要教這個,老師應該有很好的理由,
我希望大家在各個單元要想想這件事情,CP值很低。

---------------------------------
 

以下是我說的:

一、課綱委員說連他都不太教的有沒有考過?

我們看看課綱老師說的,
他教資優班都不見得會教,搞不好還不教的東西,
會考有沒有考出來,有!

三個電阻串聯並聯的方式,
104年就考了,就是他說的五年內的題目

 

011    


有沒有三個電阻串連並聯的方式,有!
有沒有用到電功率,也有!
就是課綱委員說他連資優班都不太教的東西,
他舉105年的題目當例子,結果明明去年104年就有考,
還希望大家教這個要好好想想需不需要教這個的問題,
因為連他自己有時都沒在教。

這樣才剛考過,還叫大家教這個的時候,
要思考浪不浪費時間的問題?
感覺有點奇怪。 
 

 

 

二、課綱委員說課綱沒有、課本沒有、
[會考不會考]的東西,今年106年有沒有考?



有,今年106年的46題

011  


有沒有電組串並聯,有!
有沒有使用到電功率,有!


然後2016年在許多研習跟老師們講,課綱沒有、課本沒有、[會考不會考]的東西,
恩恩,非常好,今年2017又考了,
我不知道聽的老師是不是有真的聽進去,因為是課綱委員親自講的,
可信度非常高,搞不好真的都特別不提了,因為連資優班都不太講阿。


結果全國答對率多少?23%。
比全國都亂猜機率1/4還低。
  
 
  


三、拿清朝的劍砍明朝的官
 
今年106年,使用的是97課綱,

97課綱關於電流熱效應的句子是
[2-4-5-8探討電磁作用中電流的熱效應、磁效應。]

但課綱委員使用的句子,超有趣,是108課綱
[Kc-IV-8 電流通過帶有電阻物體時,能量會以發熱的形式逸散。]
 
阿請問,今年是使用108課綱嗎?那不是兩年後的東西?
為什麼拿新課綱內容來說舊課綱考題不考?
重點是,還考了ㄟ。

011  


   
 
 
 
 
 
每次我要講這些東西,我就會得罪人,
偏偏我講的都是實話, 
然後這些人就會討厭我,
因為我揭開他們亂搞的祕密,

但是他們是課綱委員阿,公信力很高,可以這樣亂講?
可以這樣用課綱委員身分開始預估題目怎麼出?
可以這樣用強調這樣才是科學探究?

科學探究,所以這不會考?
可是就是考了阿。 
 
 

 

所以雖然不好意思可能有人被標題騙進來了,
只是要跟你們說,根據我兩邊,
也就是出考題的心測中心跟課綱委員打交道的結果,

其實心測中心出考題的時候,是不會管課綱委員當初怎麼想啦,
他們只出他們認為的所謂課綱想考的東西,
不是課綱委員認為的課綱該考的東西,我親口問出來的。
 
不過雖然我很愛罵這種負責全國教育的重責大任份子,
但編課綱還是很辛苦,要誇獎他們,
只是希望他們講東西要有憑有據,不然會害到一堆人,
因為大家會相信他們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