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教育者說,
台灣的教育,是考試領導教學,
是一種變態的教育。

但其實你仔細的想想,你就會發現,
不是教育變態了,而是教育者無法沒有成就感,
只好攻擊別人讓自己得到安心的能力。
 
我用很簡單的邏輯推理給大家聽

1、基測會考等國家考試的基準怎麼來的,
由課綱訂立的,

2、課綱怎麼來,
由專家學者研議出來的,

3、專家學者怎麼來的,
由教育界挑出一些教育者討論出來的。



所以國家級考試試題的存在,
就代表了課綱,代表了教育者的專業程度。

然後教育者在罵台灣的教育是考試領導教學,
不就是在罵課綱的無能,
在罵教育者,也就是自己的不專業嗎?



台灣的教育界中,有些教育者更有趣,
標榜的自己的教育理念不是為了成績,
是為了教育真理,只要跟著做,一定成功,
自己的孩子三年都排全校最後都沒關係,
但他強調大考會贏過所有人,
教育界驚為天人,一堆人在學他的教學方式。

聽起來很可笑對吧,
不過事情是真實發生在教育界,
這些跟隨的人全都深信不疑。



所以有的時候,你看那些穩定成長的,
才能看到真實的表現,
你看著這些教育者這樣做一年、兩年...
一年年的這樣做下來,
學生的整體表現慢慢的爬升了,

教育者除了穩扎穩打,也推陳出新,
這些人不會跟你說念了三年全校最低分,
大考可以最後可以考出第一的表現,
但他們會讓全校穩穩的成長上去,

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教育者。




有人說,這樣沒有多元成長,
我承認多元是正確的。

但我教的是學科,
如果身為一個學科老師,
沒辦法把你的學科能力,傳承給你的孩子,
那要你這學科老師做啥?

不過也有老師認同的是能力的成長,
而不是學科的表現,這點我也認同,
但這些老師幾乎都摒棄考試,
尊崇能力成長,卻放棄知識的成長
我還真的是沒辦法理解,
可能是沒辦法教出學科表現,
但又要說服自己安心的手法吧。

不要忘了一件事,
這些老師都是考試來的,
考了錄取率百分之幾各位數的機率上的老師,
上了之後,跟你說,考試真的不重要,

其實真的一點都沒有說服力都沒有,
這些老師都忘記自己曾經的努力了,
然後開始教孩子不要努力。


也許,真的這些成績,以後是沒用的,
多少人國小國中高中的成績,真的出社會有用到,
基本上是沒有的。

什麼成績都沒有,
人生還是過的好好的,也是會很幸福,
所以我不是要講人生幸福這件事情。


我覺得真正要討論的,不是成績本身,
而是追求成績的心態,
努力是一種經由訓練來的結果。


所以我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
我們要注意一件事情,
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有好的成績,
這絕對是對的,
不要在意那些追求快樂學習的人的話語,
他們也沒有錯,只是方向不同。

但我希望你們能知道一件事情,
努力,不一定會有成果,
但不努力,一定沒有成果。

重要的是看孩子,
在學習過程中,有沒有努力了,

最後在來決定要怎麼面對孩子,
這才是教育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