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8248_182913431719581_6731423_n  

 

北半球地面分析場(CWB)

箭頭所指的高壓原本在更北的西伯利亞發展,

而因為海陸分布的限制,這個高壓發展到一定強度,高壓中心總是會慢慢往南移,大概就是上圖這個階段,高壓的範圍擴展到最大,中心氣壓也接近達到生命期的最高峰,此時高壓中心大約就在蒙古上空,這就說明為什麼這個高壓也被稱為蒙古高壓了!

 

蒙古高壓一往南發展,因為地球轉動的限制變小(南邊科氏力小),冷空氣容易外流,中心氣壓就不容易再增高,大氣科學中是用絕對渦度守恆來解釋「高壓南移相對渦度減弱」,其實就是這個意思!

 

未來這個高壓將持續南移,然後部分冷空氣會流經台灣上空,這就是我們台灣的寒流........

 

 

低壓中心氣壓越低,通常風速越強,所以中心氣壓是很重要的參考量。
高 壓和低壓不太一樣,高壓中心通常是靜風,壓力的極值不是那麼有代表性,而且近高壓中心壓力變化太大並不合理,很不幸的,過去觀察蒙古高壓的中心最大氣壓, 感覺上就是不太合理,所以我們不特別重視高壓中心的極值,而是注意稍大一點範圍內的概略數據!1060mb以上就是很強......

 

問:大陸冷高壓只在近地表附近氣壓較大,跟大洋型的高壓深厚有所不同,原因不同在哪?

冷空氣密度高,氣壓往上遞減的快,
所以冷高壓上面常常是低壓區。
太平洋高壓是暖高壓,所以高壓可以往上維持,是深厚型的高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