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ratospheric Sudden Warming  

Stratospheric Sudden Warming正在發生中,
這個現象比較少人注意,其實它對大東亞區都可能產生影響。

那是北極上空氣壓的變化,氣壓和溫度密切相關,暖色系(正值)代表高溫,圈起來的地方就是突然變暖的地方,這個暖區會往下傳,統計上會讓台灣經歷比較強的冬季冷空氣(原理就太氣象了),也就是寒潮。

這張圖就是這次極端"北極振盪"的源頭!

極夜因為幅射冷卻降溫,北半球對流層的超長波在西風環境下可以把熱量和負動量通量往上傳,隨著空氣密度減小,波動振幅增大,最後波動因為振幅過大或亂流作用 把能量和動量釋放到高層的平均流中,使該處增溫同時西風減弱。西風減弱到一定程度,後續的波動能量無法穿越,於是加熱及西風減弱的高度層下降,很快的讓低 平流層也熱起來,這就是上圖顯示的平流層暖變(驟暖)現象。大部分例子暖變訊號不會作用到對流層,因為對流層內本身擾動太多了,對流層的特徵不完全由超長 波主宰,所以平流層暖變看起來像是和對流層無關。但是四、五十年前的預報員就知到看探空最頂層的溫度資料來推估寒潮的活躍度,平流層暖變對對流層一定有影 響,這個議題研究的人不多,還沒看到完整報告。

冬季極區上空幅射冷卻,極渦增強,這算是累積位能,的確像碗蓋。然後擾動發展,冷空氣外流.........

定性描述可以滿足一些好奇心,不過不太能幫助我們理解其中的物理過程的因果關係,所以還是須要氣象學家做一些比較定量的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