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245_183422311668693_8297264_n  


合歡山莊溫度曲線(QPESUMS)

因為上層水汽來自溫暖的南方,所以上午以前高山上溫度並不特別低,7:30左右明顯的降溫,該時間顯示冷空氣到達之時刻,之後合歡山莊一直在冷區之中,而隨著冷空氣的持續吹入,溫度再慢慢下降,現在已經漸漸接近下雪的溫度。水氣應該可以維持到入夜前後,看趨勢就快降雪了!

風凍溫度 就是體表溫度




問:雪霸也有同樣現象 在15時以前 都在6度至7度 可是15時測得1.7度低溫 1小時驟降5.7度

答:冷暖空氣交界面稱鋒面,天氣圖只劃地面鋒面,其實高層也有,而且鋒面是由地面往上往冷空氣上方傾斜,所以高層鋒面是在地面鋒面的後方。高山上的快速降溫可以看成是高層的冷鋒過境。


問:"鋒面是由地面往上往冷空氣上方傾斜",所以這也是為什麼今天上午7點海拔2413公尺的阿里山觀測站仍有11.0度C竟然還比平地的嘉義市同一時間的10.4度C高的原因?

答:正確.....高山上還在暖區、平地已在冷區的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