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筋,其實不是筋,而是指人浮現在皮膚上比較容易被觀察到的那些靜脈血管。一般我們認為大多動脈血富含氧氣,呈鮮紅色;而大多的靜脈血較少氧氣,呈暗紅色。

 

 

在皮膚下面可觀察到的血管,大部分是靜脈,而動脈比較少見,原因除了動脈通常在皮膚較下方外,更重要的是靜脈有一種防止血液回流的構造,叫做瓣膜。

 

 

 

 

所以這些浮現上來的血管,就是我們一般常講的青筋。動脈呢?其實也不是看不到,只是比較不清楚而已。

10410845_887275624619193_4162781975083834215_n  

 

 

 

至於青筋,為什麼不是青的,是因為錯視的原因,所謂的錯視,簡單的來說,就是視覺疲勞的關係,眼睛在重複接受刺激過久後,會產生疲勞,導致了補色和殘像的錯覺出現;抑或眼睛在看顏色較深的物品時,會自動將旁邊的物品顏色變淡,這些都是視覺疲勞所產生的錯視。

 

 舉個有名的圖片應該就很好懂了。

764px-Grey_square_optical_illusion.svg  

 

其實,A跟B的顏色是一樣的歐,可以用小畫家貼過去看,也可以直接看下面這個影片。

 

 

 

 

 最後就要提到我們的青筋了,

 10487402_887259461287476_8469814979934529543_n  

 

就如同上面所說其實青筋不是青的,是灰的,其實只要把青筋的位子的顏色單純的拿出來做RGB色碼比對,就會發現,其實左邊看的所謂青色,在沒有皮膚顏色在旁邊的時候,就是比較單純的灰色而已,這就是所謂的錯視,原理,跟下面這張圖也有點像,圖中,不管左邊右邊的眼睛,其實都是灰色的歐。

color7  

 

 

 

 

很多科學的教科書都這樣寫,青筋之所以是青色,是因為血液的紅色,在透過皮膚的肉色後,兩者重疊的顏色光,到達我們眼中所呈現青色,所以我們才會看到青色。這種說法完全就是錯的,就是第一個人寫,然後大家跟著寫,最常見的說法是,因為血液是紅色的,所以靜脈看起來會是青色,是因為紅色的互補色就是青色。這是一種很美麗的誤會,根本沒人去證實過,其實,根本就是一種視覺錯視的結果,對象,根本就不是血液,而是皮膚。
 

 
所以以後,不要再說青筋了,要改說灰筋;

生氣時要說:"哥冒的是灰筋,不是青筋!"(不過人家大概會以為你瘋了吧)


 

 

 

 

 

相關閱讀:生物教科書上-胚胎學上的世紀大騙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