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每年下學期上到第五六章,
總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看官們可能會想問,為什麼呢?

很簡單,因為我當初念生物系,
就是為了花花草草動物,
我喜歡我身邊語我生活息息相關的生物,
對於觀察
它們,讓我覺得學生物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所以每次上到這個兩個單元,
就會讓我要讓學生發揮它們的創意,
畢竟生態系的生物,並不如課本所說的狹隘阿,
而是繽紛四射且多采多姿。

有什麼比看學生能開心上課主動學習更有興趣呢?






其實課程的設計很簡單,
以國中一節課大概會有45分鐘的時間,
去頭去尾大概會剩下40分,

在上一節課就把全班分成六組,
並告知每組所負責的生態系(記得叫他們選主講的人),

一上課就把黑板分成均等三塊,
接下來就是讓陸域或水域其中一邊先上去畫畫了,
畫的時間我大概是抓八分鐘左右,
因為還有讓學生報告的時間,


然後你就會看到一群亂哄哄的人們。










等時間到了,讓所有學生下台,
開始每組的輪流報告,







其實可以不要期待學生會報告的很好,
因為大部分的組別都還是只會講他們畫了什麼生物,
但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我覺得讓學生主軸內容,
老師在做引導的補充會好很多,
問他們或告訴他們這生態系為什麼會有這些生物,

因為那是學生自己畫出來的東西,
他們很容易注意到重點在哪。


這邊附上一個不錯的組別影片介紹,
其實我還挺喜歡學生能開心的參與課程,
畢竟這樣會學的最多,
我不是要把每個學生訓練成生物老師,
但我希望他們能享受生物課程能給他們的樂趣,
期待他們能有創造力與良好的思考能力。








最後就讓我們來看看一些學生的作品吧

森林生態系





草原生態系






沙漠生態系





海洋生態系






河口生態系





淡水生態系








希望大家教學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