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IPART_OF_16323_SM_2     
 

 

 

 

 

 
今天,在學校上完了3-3。

我對學生宣布:
「下次上課,我們要做3-3與3-4的題目討論」

學生一片嘩然。
 
 
 
 
一定有人覺得很奇怪,
3-3不是才剛上完,怎麼討論3-4了呢? 

學生也是這樣問的,哈。
 
我對他們笑了笑,這樣對他們說著,
「我知道你們一定覺得很奇怪,我來講個故事給你們聽」
 
 
 
 
我在大學求學的時期,
記憶最深的一件事,

就是有一個教授,都用英文教書,

還記得她上課時對我們說,
我只有第一次介紹名詞,會講它的中文,

接下來就都是英文了,你們自己要念。

她的課,我有九成的時間,
我根本不知道她在教什麼,


我的一位友人Hsin-yi Wang老師,
上次分享的一個小故事,
她臨床帶大四的學生,教學生後問學生懂不懂?
學生説:我如果懂我還來這邊幹嘛?
 
 
 
我在念書的時候,也是這樣,
我是去求學的,對於學科,我真的也不太懂,
所以才需要老師的幫忙協助。

不過當這個老師又把我們當作資優生,
"她覺得"英文她講一次,我們就能馬上記住,
她使用英文授課,對我們是有幫助的。


如果是念生物或醫類的,應該都知道這門課不好念,

"它"就是生化。
 
 

於是這門課,我就放棄聽課了。
那上課我在幹嘛?

就是做國中生喜歡做的事情,
睡覺、看自己的書。 
 
反正老師也不管我們。
 
相信我,這絕對是我的錯,因為我不認真上課,
因為我聽不懂英文,是我不用功的錯。 
 
 
 

學生又是一片嘩然。
 
 
 

學生問,那老師你考試怎麼辦?

我說,我都是自己念的,

當全班有20幾個人被當掉,明年要重修的時候,
我是過關的那個。 
 
 
 
學生問,老師你不是都沒上課? 

我說,是阿,可是我想告訴你一件事情,
這也是我在那段時間發現的,
 
老師的作用,只是加速你們理解知識的時間,
意思就是說,其實不用老師,
也可以自己念完這本書的八九成的。
 
考試,我還是會寫,所以就過了。
 
 
 
 

我又繼續接著主題講,
  
你們都被我訓練了快一個半月的討論,
應該有在討論題目不斷的翻課本時有發現,

我授課的內容,也是圍繞在課本主軸上面吧,
其實就算我全部不講,課本也是有,
我只是在加速你們理解的時間。


讓你們練習討論,
其實就是在讓你們學會使用這個工具書,
 
我只能教你們一年,
所以我想讓你們學會的東西,是在這一年內,
學會怎麼自己做學習討論的這件事。
 
 
3-4我雖然還沒有教,
不過我希望在題目下去讓你們討論的時候,

你們能使用你們的工具,
你的書,還有你從我身上學到的能力,
去解決這些問題,

我相信,這些是你們做的到的。
  
  
  
  
學生點點頭。
 
 
 
 
 
  
 
我希望,一年後,我會對他們所擁有的能力感到自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