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我初入學校教書,
走進第一間任教的教室時,

我帶著我自信的笑容,
深信我自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但當我發現,
孩子們對教育外的世界更感興趣時,
我感到相當的無奈及氣憤。
  
  
 
當時的我,以為學生只要愛上了其他的事情, 
課業就會趕不上進度,

但很快的我就發現一個基本真理,
接觸其他事物產生興趣的孩子,
學到的,遠超過他們所接觸的事物本身。

愛看小說的,思緒比常人更深入;
愛打電動的,想像比別人更靈活;
玩遊戲王的,組合設計更具完整度,
 
其實,我根本不用擔心那些學生。
 
 
  
 
關於考試,

我不反對測驗這件事情,
因為我覺得我們需要方法來評估孩子們的學習狀況,

一個合理、公平、精確的測驗,
可以幫助我們老師以及家長們,

了解學生對於課程的吸收程度。
 
 
但是,現今的考試制度已經出現很大的問題,
許多老師把太多的時間花在考試與測驗上,
導致學生對於分數越來越冷漠對待。
 
 
其實我一直覺得,
提供全台各校的模擬考卷的測驗公司,
根本都不在乎學生的表現如何,

只是單純地將試卷作難化刁鑽的動作,
以利於他們在成績不佳的學生身上可以撈更多的金錢,

利用家長跟學生對低分的恐懼,
來達到他們賺錢的目的。
 
 

讀書這件事情,
要想教育目前的學生;
怎麼讀,比讀多少更重要。

要達到有效的目的,
這也是我們教師要教給我們學生最重要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