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我看過很多老師教書。

能看著自己思緒外的教法運轉,

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每個老師都有自己所擅長的一面,

特色不同、技巧也不同。

 

我擅長的呢?

就是把所有的教學法融合,

找出一種最通用,也最適合我用的模式。

 

這幾年,

看過很多學校老師教書,

在課堂上讓學生們討論,

看那些那些組別所完成的學習單最好,

而小組在累積了完成的積分後,

將可以得到最後的獎品及高分。

 

我想很多人都在念心理學的時候,

都曾經看過行為學分析大師史基納的大名,

 

「強化」是史基納心理學的核心概念,

 

在學生做了一個我們認為的良好行為而得到獎賞(強化)後,

就會大大的提高他們重複這些行為的可能性。

 

的確,這些讓他們眼中發出光芒的獎品或分數,

確實是一種強力且有效的誘因。

 

 

但我想說的是,老師我們是不是已經忘了,

「知識」本身,就是最好的獎品。

 

我們應該要讓學生知道,

追求知識是應該的,不需要給予獎賞。

 

也許我們使用了一些手法來強化他們的動機,

但當他們是為了追求獎品或成績而學習,

是不是也相對地失去了什麼?

 

 

老師們,你們還在持續的進修學習嗎?

是為了得到禮物?還是為了得到成績?

 

當我們已經長大到可以發現,學習是為了自己時,

我們卻轉過身教育孩子們為了成績及獎品學習,

這不是一件很匪夷所思的事情嗎?

 

 

學習的目的,

是為了讓孩子們可以知道自己的能力,

並對其產生信心,知道自己擁有些什麼,

 

也許孩子們還不懂未來是什麼,

但我們也不要急於替他們決定方向,

因為那是他們的人生,不是我們的。

 

我們要給學生的,

是我們教師所擁有的學識內容,

 

再重申一次,不是要將孩子教育成學者,

 

而是要讓他們懂得學習的樂趣,

藉由知識這顆甜美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