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
想問各位朋友們一個問題,

您認為現在的教育,需要改變嗎?
 
 
 

如果您認為需要改變,
那是為什麼呢?
是否是現在的教育已經有問題了?

那你覺得我們要怎麼改變這個環境?
 
 
 
前幾天,有個校長這樣對我說,
我們的教育之所以要改變,就是因為沒救了。

其實我倒不認為是沒救,
而是隨著獲得知識的能力在改變,
我們慢慢知道什麼是比得到知識還要更重要的東西。

並不是我們不想要知識,
而是學習這個知識的內涵才是更重要的一輪。
 
 
 
一直有新老師問我,
我怎麼告訴學生為什麼要學生物?

我認真地回答你們,學生物重不重要?
當然重要,但,學生物的意義跟教學的教育目標在哪?
 
 
教育的意義,
到底是要把每個人都訓練成生物學家、奧林匹亞競賽選手,

還是要讓人人都有機會,
可以去體會或是領悟一項學問,帶給他們未來的人生樂趣呢?

懂嗎,我們要給的,是人生樂趣,
我們不見得需要這件事情是有用的。
 
 
學校的教育,
不用執意地追求快速、標準,那是補教業的工作,

有時候我們為了保護孩子,
會在學習中設計了過多餘的框架,

如果真的是為了孩子,
我們應該是要教會他們什麼是真實的環境?
還是製造出一個限定的框架,
讓他們自己學會一些自以為有用的技能呢?
 
 
當我們在感慨孩子們很可憐,
要學這麼多東西時,

那就是我們已經被「有用」這個框架所綁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