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70  

 

這邊指的小老師,不是指學校裡面的各科小老師幹部,而是指當不懂的人來請教時,因為想要讓別人能聽 懂,所以會用各種方法來教人;會使用老師的講法,也會嘗試使用自己的想法來讓對方理解,在這種教人的過程中,除了可以讓自己又重複念了一次,也可以加深了 自己的記憶,對腦中知識的深植,有更明顯的幫助。

有些人很小氣,因為他們怕當他們教懂別人的時候,別人也會拿到高分,甚至贏過自己,所以就不喜歡教別人。其實這樣想是錯的,我教過的孩子中,通常最能理解 課程內容的人,就是那些喜歡教人的人,因為他們一次又一次的,將問題在腦內轉了千萬次,想想,有誰比他們複習了更多次呢?

我高中時,班上有一個同學的數學很好,他從不自豪自己的成績,很喜歡教人。有一次他這樣跟我說,他喜歡教人,是因為別人會主動的把難題拿來給他,而解決這些難題,就變成他的一種挑戰。結果後來他考上了醫學系,而那些總是不喜歡教別人的成績好的同學,反而考的沒他好。

教人的人,自己勢必很清楚課本內的內容,閱讀能力也不錯,因為他們對於題目的理解能力比較強,勢必也會影響成績的表現;而能體會課本內的內容的孩子,配合 著常常解掉一些同學們的難題,更能促使自己的知識躍進,這些孩子,也會有更超乎別人的思考能力,因為他們也會嘗試用各種方法讓同學能理解他所要描述的內 容,稱他們為小老師,一點都不為過。

所以,不要害怕教別人,教人的人,永遠是得到最多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