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身為一個老師,
很多人可能都曾經想讓孩子們能懂生物,

看到或摸到真實的生物是一件很讓人振奮的事情,
不過在課堂上台提供給學生的總是有限,

除了我的強項影片教學外,

我一直在想有什麼能讓學生一邊看著生物,
一邊學習的方法,

於是,這副牌就出現了。













我想講的第一件事情,
這不是一副單純的介紹生物的牌,
而是一副兼具辨識與記憶,具有教育性質的設計牌。

怎麼說呢?
我想老師在教動物界的時候,
總會利用各式聲光影像的介紹多樣性的生物,
圖卡、影片,這是常常會用的教具。

但是一定會卡在一個問題點,

學生看完聽完了,卻也沒放到心上去,
可能腦裡有印象,但不是很實實在在的記起來,
某些我們希望他們能吸收進去的東西。


這個時候呢,考試成為了唯一的手段,
但這對一些對於記憶不擅長的孩子,
或是對念書本來就沒興趣的孩子,
以我個人的認知,是幫助很有限的。


於是,這副牌就出現了。(好像剛剛講過?)

好啦,我們開始介紹這副牌。





這是牌的基本樣子。




首先當然要介紹生物的名子,下面介紹這類生物的特徵。

(迷之音:這不是一定要介紹嗎= =)


外框是套用高中時代喜歡玩的紙牌遊戲,
圖像從網路上尋找,
所以目前是沒辦法公開販賣,因為還是版權物,
唯一要使用的條件,
可能就是要限定學校老師課堂使用,才能製作給他們。

中間的圖片,是我用photoshop修過的。

其實在製作的時候,覺得很有趣,
很多以前不學無術的東西,都開始派上用場,

有時都很想跟那些常常在問為什麼要學習的孩子們說,
哪天會用到你現在學的東西,你不會知道,
也許有些不會用到,但你現在所學的,
就是為了將來在做準備,
我在製作的過程有深深感受到這個道理。


高中時候跟別人去玩的遊戲牌、
大學時迷上的桌遊、
出社會為了學畫畫自己摸索的photoshop、

很奇妙的,就結合了在一起。
















這是全班一起玩的圖,
在我講完基本的規則後,學生就開始很認真的玩了,

原來還會擔心達不到我要的目標的問題,
似乎在學生的遊戲對話中消失。

"ㄟ,妳這張又不是棘皮動物"
"昆蟲是六隻腳的好不好"

我想我的目的有隱隱約約的達到了。


其實我不是成績好的小孩子,
所以我很懂那些中後段的小孩子的想法,
他們不喜歡背誦,尤其是被逼的那種,

但是當一個課程設計的有趣又能記憶的時候,
他們便會搖身一變,
變成一個還能糾正別人的箇中高手,

這種轉變,不是很有趣嗎?


下面就是一點活動記錄了。










認真的玩牌。









準備開戰中。










很害羞的小老師。










手斷了都要玩。










這就是賭神的眼睛。











最終的虛擬對決。














其實很多老師可能會問規則,其實就是普通的撲克牌遊戲而已,

ㄌㄧ
老師們也可以自己設計看看,
不過切記一個點,不要設計成遊戲王一類的戰鬥卡,
不然就會發現,學生只注意攻擊力防禦力多少,
就會失去了牌設計的原意了。

如果要再詳細的規則,就請老師們耐個性子,
等牌的推行吧,目前還有很多地方需要解決的,

包括圖的版權還有製作的問題,
當然如果有老師願意幫忙是最好了~







最後的最後,就來一張最近做的新圖吧,
圖的最後都會留下一些梗,讓學生對牌的內容產生興趣。





知道為什麼了嗎?下次再會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