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這圖片中的圓圈圈是什麼嗎?

 

1285398803  


                                                                                     圖片來源:www.i3721.com







是氣泡~













還記得每次我們到實驗室觀察細胞,
學生都會很開心的大喊,我看到了的現象吧,
其實讓孩子能自己動手操作,
一直是我很堅持要做的,所以我很期待能讓孩子進實驗室。

不過有沒有那種經驗,學生觀察到的,
其實不是細胞,而是氣泡呢?











我一直覺得生物的教學,不是考題,而是真實現象,
但現在考試領導教學的結果,
變的很多老師喜歡說,這邊要注意,會考!!!

當然我也自己會犯這種毛病,
畢竟我不是正統教育體系出身的,

重點當然很重要,
怎麼讓學生用體會記憶的那是學校老師的責任。











我們教學生觀察細胞的時候,
其實也要讓學生有分辨氣泡的能力,

實做的觀察是最有效的,
更好的是先讓他看過之後再讓他自己蒐尋,

不過大部分學生對使用調節輪很無力,
因為會覺得怎麼轉都找不到,要適時的引導他們。











我在學校的時候,有學生問我,
為什麼連氣泡都要觀察?

我那時馬上想了個有趣的故事,

我說,
如果妳哪天念了老師這種研究屬性的科系,
結果教授拿著一堆玻片叫妳觀察做紀錄,

妳興高采烈的拿著一片去找教授,
說妳發現一種細胞裡面沒有的構造,

中間是透明,外觀有黑色厚厚的一圈,
每個都成圓形為主。








我想教授會賞妳一棍吧,

嘿!那是氣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