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參加聚會的筆記














與會研究討論參加者的照片

















繼上次的電子書電子書包交流的討論會後,
感謝這次主辦的Conrad Peng,
這次又讓我有機會參加了分組在使用者研究小組的交流聚會,

不過說來有點汗顏,小弟使用電子書只使用在教學課程上,
所以算很低階的使用者,不過也剛好,
就可以順便看出非常用的使用者會想切入電子書的點。


所以這次的聚會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各式各樣可供消費者使用的載具,
不過很丟臉的我只認識IPAD,

讓我驚訝的是有這麼眾多的載具,
說真的消費者還真是會有一團亂的感覺阿,
我想到頭來,應該就是裡面的東西來決定要使用哪個載具了吧




 



 

  






這次的聚會介紹了大量的硬體,這邊也有一個有建議,
因為一般的使用者並不是對載具的部分有很深入的了解,

當然相對要包裝廣告自己的載具就很簡單,
不過相對的前提也是消費者要對產品有興趣,

小建議可以搭配消費者會想使用的地方做介紹,
說真的,幾核心、功能暴多,對我們不見得有吸引力,
方便、""簡單""、又好用才是我們注重的點吧。













這次的可搭配應用的軟體很少著墨,
不過相對下如何獲得電子書的資訊就增加了很多,
畢竟是電子書使用者,哪裡方便找書,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








例如說開放格式的kobo
任何裝置只要支援ePub格式的裝置都可以閱讀。
藏書量超過兩百萬本電子書。













或是開設平台,設計為了穩定售書數量的PEARSON
利用單年權限的帳號密碼來綁學生購書的數量,
在會中聽到大學生買新書比例兩成、其他都是使用二手或盜版,
業者真的是會很難做阿

















還有pubu電子書城















還有政府設置的國中圖,其實以政府的機構來看,
以後慢慢的都會把圖書館變成電子書的模式,
因為以收藏來講,真的是方便很多。


















其實整場與會下來,發現很多人都會使用這塊專研的很透徹,
其實有機會也想聽聽他們專業的分享,

畢竟我這塊的意見是很單純的,這個我喜歡,
我想消費者有各自喜歡或偏愛的產品或模式,
如何能符合大眾的需要我想才是這些專業軟硬體業者在努力做的。


以下是個人的私下意見,不過我是教育本業,
我想主軸也會很偏吧,哈!

一、便利性是電子書的誘因,
  但便於使用在閱讀,而不利於用於學習,
  如要用於閱讀,可能需要搭配其他的軟體來配合,
  例如電子白板一類的配套。

二、用於資訊介紹的電子書可搭配良好的聲光效果,
  因為消費者雖然會看內涵,不過怎麼吸引他們要看才是重要的。

三、教育類的童書的聲光效果很重要,
  但年紀到一個程度太強大的聲光反而會成累贅,
  反而是讓他們驚奇或驚艷才是能吸引學習的。
  不過互動式的電子書我覺得就很適合做在複習上。




ps...小意見,有蒐集哪邊可以買電子書的精華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