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七夕」屬於秋天還是夏天?
  之前跟學生討論過,我也請教過地科老師,牛郎織女是夏天大三 ​角,但不代表秋天看不到,也因此,常常有學生上完地球科學之後, ​就把七夕歸納到夏天的範圍裡;就農曆月份的劃分來說,七月屬於秋 ​天。但是學生告訴我,他們之前國文老師教的是「七夕是夏天」,很 ​好奇我以農曆月份來判斷七夕為秋天,這樣是不是有點問題呢?












 

    • Chis Wu 根據以往所學的,我還是認為七夕是秋天耶~

      蘇小臻 <杜牧.秋夕>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職女星→古人認 ​為是秋季沒錯,但說真的那時本來就在夏秋交會之際,硬要 ​去分也是件很痛苦的事。我也只能跟學生說「考試的時候必 ​須這樣寫了(嘆)
    • 歐陽宜璋 唐詩杜牧的七夕中,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的時 ​間是夏夜.而日本的七夕是國曆的,屬於夏天的傳統節日. ​這個節被定位為熱情浪漫的中國情人節,可能以農曆的月份 ​換算去作推論.
    • 歐陽宜璋 抱歉漏打了,我是說不宜純用農歷的月份去推算它的季節.
    • 林子弘 七夕是秋。中國古代四季粗分是直接用月分,七八九月都屬 ​秋。
      至於學生說「以前國文老師教的是ooxx」云云,我只能 ​說聽聽就好。我就碰過高一被我教的學生到高二告訴別的老 ​師我以前教他是什麼什麼之類的,然後他的老師來向我求證 ​,可是明明那和我上課教的是完全相反的。倒不是學生愛把 ​老師沒說的話塞到老師嘴裡,而是他們本來就會弄錯記錯。 ​不會弄錯記錯的話,他們早該每次都考滿分了,不是嗎?

    • Chis Wu 感謝大家~XD
    • 林子弘 關於古人以月粗分七月為秋,除了杜牧詩題為〈秋夕〉外還 ​有幾項可為旁證:
      1.農曆8月15為「中秋」,意為秋季之中,即是七八九 ​三個月之中。
      2.蘇軾〈前赤壁賦〉開頭:「壬戌之秋,七月既望。」七 ​月十六日,蘇軾很自然的說是秋天。
      3.古人談及其他季節,農曆正月初一就算仍白雪靄靄照樣 ​說是「春節」,曾點在論語裡稱三月是「暮春」,照這季節 ​推算,一到三月對古人必然都是春,而一年十二個月分給四 ​季,平均一季三個月,農曆七月初七就算照現代人的眼光看 ​來是像夏季的天氣,但也只能被古人算到初秋了。

    • 歐陽宜璋 在此補充一個觀點:中國傳統的七夕代表季節交替與恆久的 ​夫妻感情.日本的七夕則是盛夏的情人節。因為
    • Chis Wu 我得到一個重點:讀古人文,應該把時空拉回古代。我竟然 ​忘了這一點~
    • 鄭妹 秋天+1
    • 米蘭 如果要拉回古代~
      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
      《禮記·月令》上說:「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
      然後周曆以子月(今農曆11月)為正月,
      我不太確定他們的秋天跟我們的有沒有同一個阿....

    • 所謂立秋,就是秋天開始的意思
      很有趣的一個點,如果用今年來看
      今年七夕=>國曆八月六號
      ⋯⋯
      立秋卻是=>國立八月八號
      意思是說今年的七夕是夏天~

      Chis Wu 依照24節氣來判斷季節,我覺得好難喔ˊ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