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先進好~今年考上了公立高中,是新學校,而且國文老師只有我 ​一人,完全沒有人可以詢問,覺得還蠻惶恐的。想請教一下各校的國 ​文教學進度是怎麼安排的?像是以前待的私校是把白話文全部跳過, ​只上文言文,然後補充課外選讀裡面的選文。任教時學生都有「為什 ​麼不上白話文?」的疑惑,所以想知道一下其他學校的作法,請老師 ​分享一下好嗎?












    • 米蘭 是配分問題嗎><~
      我覺得跟好不好懂也有問題啦,
      不好懂得只好多花時間上



      李啟嘉
      我任教於公立社區高中,我的上法是每篇都上,前幾年會開 ​快車,這兩年在時間允許內,盡可能細講文本,並延伸課外 ​閱讀。不過,我的同仁也有先上文言選文,再看時間講授白 ​話選文的狀況。

    • 林子弘 一個人?那班級數想必是很少。其實我很羨慕您這樣啊,一 ​切的課程規劃和執行都一個人說了算。(笑)
      高中國文如果沒開選修是一週四節,以一學期15課課文來 ​算,每次段考5~6週就要上完5課,外加補充教材,您大 ​概想也知道為什麼會上不完。我們學校是期初科內教學研究 ​會就會先討論哪幾課讓學生自己讀,哪幾課是教師該較細教 ​讓學生精讀。至於進度如何和到最後是否能都上完,就看每 ​位老師的各人授課狀況了。

      我個人是先上比較需要講解的文言文,(畢竟敝校也是社區 ​型高中,學生素質沒好到可以叫他們文言文自己唸)上不完 ​的白話文就先讓學生回家自己讀過,再花一節課時間簡單略 ​述重點和進行討論。但是如果該次段考範圍內有我認為比較 ​重要或值得細講的的白話文,(像是這次的段考範圍裡有簡 ​媜,我覺得她的抒情散文是很值得向高中生詳細分析所用的 ​技巧等等的)那就會預先留好時間去細講了。但是相對的, ​一定也會排擠到其他的課文教學。(於是我項脊軒志總共只 ​用了兩節課就上完)


    • 林子弘 對了,如果還打算再使用別的補充教材,例如成語典、文學 ​史、古典詩文名作xxx首、現代詩文賞析......等 ​東西的話,那麼沒時間去上是必然的,但是進度總是要先排 ​好,然後想出個方法盯著學生一起把進度帶上,至少至少考 ​試+檢討考卷得要有,或是像敝校本年段一樣把文學史書裡 ​的各單元直接弄好對應六冊課本作者的每次段考範圍各章節 ​分配,納入段考範圍。不然訂了書卻只有叫學生自己用,那 ​真的會只是浪費學生的買書錢而已。

    • 李啟嘉 像成語典之類的補充教材,我都是排好進度,命好卷子,按 ​時程考試和檢討。

    • 李啟嘉 前面子弘說的倒是,我這學期上語體文上得細,像夢溪筆談 ​選、病梅館記,我都是兩節多就上完,小考也要併兩課一起 ​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