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了解這次的事件,請看這篇文章:

    「都更釘子戶」背後的關鍵奧秘





身為一個老師,有它在社會上所表演的角色,
我們不太好去評斷一件事情是對還是錯。
畢竟,術業有專攻,
不過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育孩子的機會,

我們常常在教育孩子要懂的公正與正義,
要知道為善伐惡,
但真實的是,我們的社會總是做了一個讓孩子們陷入迷惘的行為,
在孩子心中默默的種下了為惡的種子。




還記得年前哈佛大學開放式課程的影片嗎?
一個討論正義的影片,

第1部分-謀殺的道德層面:如果你必需在這兩種情況中作選擇,
一、殺害一人而挽救其他五人的生命
二、什麼也不做,即使你知道這樣這五個人就會在你的眼前死去-你會怎麼做?

第2部分-吃人肉的案例:Sandel以一個十九世紀著名的四個船難船員法律案例,
在海上漂流十九天後,船長決定殺死他們當中最孱弱的打雜少年,
這樣他們就得以賴他的血肉維生。
     再用此來介紹功利主義哲學家Jeremy Bentham的理論。

如果沒看過,可以點下面的影片看看,相信你會對這個課程印象深刻。











其實我一直在思考要怎麼從這個事件教育孩子,
我一直遵循的教學,是要讓孩子能在學校的這個小社會,
知道學習的喜悅,但也要能解決身處小世界的問題。

但如果真的切身遇到了這個問題呢?
政府決定犧牲你,以讓大多數的人得到福利,
你將會如何呢?

我相信,如果我跟孩子們講政府的作為,他們會很失望吧!






朋友說的很好,心出了問題,於是什麼都亂了。

我們的政府將公益付諸於利益,
卻忘記了身為人民才是國家的主體。


我們來看一篇小文章:美國是如何處理釘子戶


     I don’t want to move. I don’t need the money.
               Money doesn’t do me anything.


我想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聲吧,錢不是萬能,重要的是人心,
當人心都亂了,尤其是當權者,這社會就會產生動亂。











也許政府是用法律或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待這次的事件,
經濟學上,透過法律、政治或契約協議手段,
犧牲多數人的小利益,以嘉惠少數人,是在我們目前社會中非常常見的現象。

因為一邊面對的是少數的邊際利益極高的潛在或既得利益者;
另一邊則是多數的,邊際利益較低沒那麼高的大眾。

所以即便這些大眾裡真有人去抗爭,所能取得的大概也是很有限。


這就是我們社會目前表現給孩子們的一面,對此,我覺得有點寒心,
卻也無能為力,我只希望我能教好我的孩子們,畢竟他們才是新的下一代,


其實我也不懂什麼是公義正義,我只知道,
變調的正義,不是我們想要的。


孩子們,如果你們有看到這文章,
切記,不要成為一個那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