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秘密的公開小故事,
搭著小P老師邀稿的順風舵,
這個文章就誕生了。

全國教師教學討論坊的出現,
其實說來話長,客官們就倒杯茶,
聽我徐徐道來~




























教學,其實是隨著一段段的時間歷程,
會把自己磨練的更茁壯。


2011年四月

全國教師教學討論坊的前身,
其實是當初為了補教老師成立的。

"生物課程設計、資源分享、教學討論社團"
是一個純補教生物老師的討論社團,
沒辦法,我是個來自補教業的生物老師,
不過這時已經有學校老師身分了。


至於為什麼會成立這個社團,
說真的,是為了共同的興趣,生物,
也看上了FB不同於其他社群的即時性,
創社團只為了有趣。
























由於是PTT補教辦上的生物常客,
也有個經營三年多,千篇影片文章的米蘭生物部落格加持,

隨著時間慢慢的經過,
五月:113人
六月:143人
七月:180人

中間也加入過了補教老師開辦的,
屬於補教版的自然社團、數學社團、玩樂社團。
有比我先,有的比我後,
不過人數似乎都在百來個上下,成長不起來。

老實說在這些社團裡面也過的很快樂,
不過後來也都退光了,後面的故事會提到。























七月七日,生日,教書到達第11年,
每年我總會替自己許下三個願望,
今年卻沉思了許久。

我是個基督徒,我熱愛教書,
我對自己的教學有自信,也愛我的孩子。

我覺得,上帝給了我能力,
是希望我做更多的事情,
做別人沒做的,
但可以幫助更多人的事情。

我的時間有限,一年在學校最多能影響200個學生,
如果能多影響一個老師,就能多影響200個學生。

影響1個:200個學生。
影響10個:2000個學生。
影響100個:20000個學生。

想想你一個有趣的教學論點,可以讓這麼多學生得到,
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嗎?

於是,我許了個願,
我不想追求什麼,不過我想留下些什麼。

於是我創立了各個學科的社團,

全國生物地科教師討論坊
全國物理化學教師討論坊

全國國文社會教師討論坊
全國英文教學教師討論坊
全國數學教學教師討論坊































八月

社團人數上升到1200人,開始出現了各種狀況,

首先出現了除了生物版外,其他版討論風氣不盛的問題,

生物版之所以討論風氣會很興盛,
是因為我把它當個人部落格來寫,

有寫進部落格的資料,
我就會連結過來看大家有沒有喜歡或想討論的,

久而久之,大家習慣我的分享,
看到有趣的,大家也會分享過來了,
也會提出教學上的問題一起討論,

我很喜歡經營出來的這種氛圍,
不為了什麼,只是想分享給大家。



社團的第一個宗旨,分享。





















此時,我曾努力的替各版找話題,
讓每個版有出發點可以討論,
不過忙了一陣子後,
心裡的聲音告訴我,不需要這樣做。

一來:非專業的老師,真的分享的東西有限,
二來,人都集中到了,不想使用,不是我能控制的。

等待是種美德,我相信有天會有人想使用的,
我做的,就是繼續幫他們把人集中起來。

共同目標的一群人,人群越大
一起創新的人就越多,這是我的理念。




















事件一:

出現了個自稱高薪有名的數學家教老師,
入社團的第一篇文章就說,

現在的學校老師或補習班老師都是無良的老師,
要大家捧他屁股說他棒,

很多老師勸導之後,他卻請老師不要自己對號入座,
二話不說,我就對著他翹高的屁股,踢他出了社團。

之後一堆老師跟我說那老師在自己的facebook上謾罵,
說社團一言堂,不能接受別人意見。
說真的創立社團還要被人罵,那時心情實在不是很好,
不過何必為不在意的人不開心呢?
慢慢的也釋懷了...






社團的第二個宗旨,不人身攻擊






















事件二:

一開始覺得某個社團成長不起來,
是因為身邊的補教好友不喜歡我又出來開一個社團,

他們寧願發在自己的社團,卻不願意兩邊都分享。

甚至還說了,希望東西都發在他們原本的社團,
雖然不想知道,還是全部知道了,

我想幫的是更多人,不過兩邊我都不是人。



更甚的,
有天突然有人說我一直轉貼補教社團的東西,
到教師討論坊去。

這莫須有的罪名,我承受不起,
一氣之下,我將所有補教的社團退了,

還有個小插曲,
有個補教老師對社團女老師的老公說,我跟女老師出去,
女老師老公卻不知道這件事情,兩個人大吵了一架,
最後發現根本沒這件事情,讓我非常無奈。
人,有時後讓人很心酸。






























九月

社團人數達到2000人,

一樣的問題還是存在,不過慢慢的開始出現曙光,
就同我前面說的。

共同目標的一群人,人群越大
一起創新的人就越多。

國社社團開始出現領導的人物,
歐陽宜璋老師,

歐陽老師教書相當有資歷,卻還是相當有熱誠,
單純為了喜愛分享而分享。

在歐陽老師開始帶出風氣後,
也在此時國社社團開始出現幾個,
在自己在暱稱打自己是名師的老師出現,

共通的特性:
1、極少分享
2、一上來就是,我們應該都要這樣教書,大家共勉之
3、不喜歡人家頂撞他
4、進社團不到幾天,就開始拉社團的人出去開新社團

我想這是標準的文人相輕吧,看不起別人,
想要自己當老大,當然,我都是靜靜的看。

當然還是有誇張到在社團發文章,
說:請大家來我的國文社團或社會社團的,
有時候看到這個會覺得真是太有趣了,
這些老師都有歲數了,怎麼還會做出這種事情。

有個地理老師還直接說,
你是為了名氣才開這個社團的,
轉身卻外面自己又開了個地理社團。

我只對了他說,可以當飯吃嗎?


社團第四個宗旨,不分散資源
























十月

人數達到2600人
以後會成長成怎樣我不知道,
畢竟社群都是興盛一時的,
對我來說,我只是搭個便車使用的工具而已。

從當初的單純為了興趣,
到中間轉型為了想幫助更多的孩子,
直到後來的想為自己留下活著的痕跡。

我努力過,也嚐試做過了很多,
其實覺得很值得,至少我看到很多老師有收穫了,
就算只有一個,也是很棒。






其實只要說服老師每天能發一個分享,
以生物社團而已,每天就會有600個新知識可以學習了,
不過沒關係,有天他們會想一起來的,
因為分享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很多老師有寫部落格的習慣,如果哪天發現,
發在社團會讓更多老師感到喜悅,他們也會來的,






社團不是要創造英雄,而是要將資源集中起來,
這是目前其他社群比較難做到的事情,

曾經想過,FB的精華功能不好,
不過後來我驚覺,FB的功能在訊息快速,
精華區的功能,在有寫文章習慣的老師的部落格,

這邊是個快速流通訊息的地方,
有人提出個點,每個老師可以就自己的能力提供資料,
這才是這個社團存在的目的阿~

我希望的是,就在FB上而言,
能把流通資料集中在一個地方,
這樣會越多人看到,

只要資料訊息一分散了,受益的人就會變少,
那麼就失去我當初設立的本益了,

與其說是為了老師,這其實是為了學生,才設立的社團。



現在社團教師人數2600人,用前面的算法,

影響1個老師:200個學生。
影響10個老師:2000個學生。
影響100個老師:20000個學生。

影響2600個老師,52萬個學生,
當然我相信數量沒這麼大,不過數量一定也不小,

想想,你的一個對學生有幫助的說法或教材,
能幫助到這麼多學生,那不是很讓人興奮的事情嗎?



能為教育做多久我們都不知道,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