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依稀記得,
當年金庸還在流行的時候,
拚著不睡覺,
也要偷偷的在被窩裡看小說的瘋狂。

只能說,金庸的狂放,
帶給了我們很多的懷念的記憶。



其實這陣子在整理我的生物講義檔案,
默默的,也到了第十幾版了,

看著以前編的講義,跟現在的講義,
發現了很多很有趣的事。

讓我來當個說書客講給大家聽吧。









這邊拿一段金庸小說出現的段落來舉例:

"劍塚中,埋的是獨孤求敗一生幾個階段中用過的幾柄劍。

第一柄是一柄青光閃閃的利劍:「凌厲剛猛,無堅不摧,弱冠前以之與河朔群雄爭鋒。」

第二柄是「紫薇軟劍,三十歲前所用,誤傷義士不祥,悔恨無已,乃棄之深谷。」
此劍已被棄之深谷,故不在劍塚之中,以一長條石片代表。

第三柄是玄鐵重劍:「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四十歲前恃之橫行天下。」
外表黑黝,劍身深黑之中隱隱透出紅光,三尺多長,共重八八六十四斤,
兩邊劍鋒都是鈍口,劍尖圓圓的似是個半球。

第四柄是柄已腐朽的木劍,「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















大家的電腦裡面,有沒有躺著很多把劍在裡面呢?


















第一柄是一柄青光閃閃的利劍:
凌厲剛猛,無堅不摧,弱冠前以之與河朔群雄爭鋒。


最初版的講義,只想著要盡善盡美,
內容打的超級完整,補充資料應有盡有,
我想應該是幾乎集合了眾家所成,精華中的精華。

回頭看起來,真的是本很好用的自修,
不過認真的說,他是本"自修",
而不是能讓一個教師發揮教學功力的利器。















第二柄是:「紫薇軟劍,三十歲前所用,誤傷義士不祥,悔恨無已,乃棄之深谷。」

第二大改版的講義,
開始注重使用的技巧,也就是軟,

並無要求讓講義的每個內容都完美,
但要讓講義能配合教學的內容,技巧的花俏,
讓課程能在一定的流暢度下進行,上課極其暢快。

但卻忘記了一件重要的事情,
這個我也希望很多老師能注意到這點,

教學,是以學生為主體,而不是老師,
不要用老師的角度去看學生,

除非你教的是資優班,
否則不要總以他們"應該要知道"的角度,
去認為他們這樣就應該要懂了,
他們是跟不上的。

你暢快,他們也悵快。






















第三柄是玄鐵重劍:「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四十歲前恃之橫行天下。」
外表黑黝,劍身深黑之中隱隱透出紅光,三尺多長,共重八八六十四斤,
兩邊劍鋒都是鈍口,劍尖圓圓的似是個半球。


第三大改版的講義,開始轉變成引導式的教學模式,
講義的內容,一個小節,甚至只有幾張圖片就能解決了,

重劍的哲學是:越是平平無奇的劍招,對方越難抗禦。
比如挺劍直刺,只要勁力強猛,威力遠比玉女劍法等變幻奇妙的劍招更大。


教學不也是這樣嗎?
在歷經了眾多的經驗累積,就會開始了解,

越簡單的方法,只要你的重點能到,
威力會比那些花俏的講義內容還要有效果。


有時候,你給了一堆的內容,
倒不如幾張圖片的理解來的衝擊力強勁。



另重劍須以強大內力方能施展,
故此在悟劍過程中,
要先在山洪中持玄鐵劍,後來則在大雪中舞劍,最後是到海邊在怒濤中練劍。

刺擊之聲由輕至響,反覆七次,終於欲輕則輕,欲響則響。


要拿起無鋒的重劍,
還是要有點能力,也就是對自己教學課程的熟練度,
要一練在練,練到收放自如的地步,

想拿重劍當上武林盟主?
就是一件事,練!


















第四柄是柄已腐朽的木劍,「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

以一個沒有教師證,也沒修過教育學程的人來說,
教育是什麼,我真的不太懂。

東方說:「教,上所施下所教」,「育,養子始做善也」。
西方說:「教育即生長與生活。」

說真的,這樣講,你就懂教育是什麼嗎?
我是不懂啦!


不過,我享受這個過程。






我在學校的教學過程中,
慢慢的發現這第四把劍的所在,

講義的本身,
也不見得要是一段文字、一個圖片、一張紙、甚至一本書。



我們身邊的一切,其實就是我們的講義,
對於身邊一切的了解,就是我們講義的內容。

也許會有人不懂我的意思,
舉例來說,

我可以藉由下列這些東西來認識蛇:

最早前是用描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告訴我們蛇長的根草繩很像。

瞎子摸象的成語,
告訴我們大象的尾巴像蛇。

書上蛇的圖片、書上蛇的介紹、去動物園看蛇、被蛇咬...等。



都能讓我們更了解蛇是什麼,
而不是限於我們的教材本身,

獨孤九劍的要旨在於一個「悟」字,當通曉劍意後,則無所施而不可。
便是全部變化盡數忘記,也不相干。
忘記得越乾淨徹底,越不受原來劍法的拘束。

我一定得怎麼標準的上,才能來教蛇嗎?
漫畫海賊王裡面有蛇,聖經上有蛇,飛機上有蛇,電影小說哈利波特裡面有蛇,



說真的,我們太執著要揮舞這個"物質"的劍了!













其實整理自己的講義,
能有這麼樣的一個心得,

我自己也覺得很有趣,
不過這就是自己歷練的過程,

最後,送大家獨孤九劍的最後一句話。

「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自此精修,漸而進於無劍勝有劍之境。」

雖然我也還沒做到,
但希望大家一起精進合作分享,


讓我們的教育能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